2024年02月09日
第03版:热点 PDF版

黄淮农产品大市场迎来采购高峰

黄淮农产品大市场内人潮涌动。

□记者 田亚楠 文/图

本报讯 近日,备年货成了热门话题。要问当前周口哪个年货市场最热闹,黄淮农产品大市场当仁不让,不但本地人纷至沓来采购年货,很多外地人也慕名而来。2月7日,记者来到黄淮农产品大市场进行采访,感受这里热闹的市场氛围和浓浓的年味。

6时30分,天空刚刚泛白,黄淮农产品大市场早已热闹起来。大小车辆进进出出,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在各个摊位前边看边逛,商户们则忙着为顾客介绍、打包、称重,场面热闹而红火。

在果蔬区,一辆辆本地和外地牌照的大货车装卸着各种蔬菜和水果,不少小商贩开着小货车或骑着三轮车前来购买。

“我这一车载重2.4吨,每次要采购好几种蔬菜,装满一车。”某超市采购员老陈拿着采购单对着货车里的蔬菜又清点了一次,确定无误后将车门关好。“2月5日以来,生鲜产品销量猛增,土豆、大葱、娃娃菜等需求量巨大,我一天要来采购一至两次。”老陈说。

“虽然刚下了一场雪,但对生意影响不大,蔬菜价格也没有太大波动。”提起前几日的降雪,精品蔬菜店老板李长亮表示,小年过后,店里每天都很繁忙,降雪也很难浇灭市民采购年货的热情。

在肉类区,牛羊肉等应有尽有,每个摊位前都围满了顾客。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天气和节日因素影响,近几日猪肉价格略微上涨。

“最近我一天能卖10头猪,浑身累得酸痛,但是累点也高兴。”猪肉商贩老梁告诉记者,他每天4时就到市场摆摊,8时以后市场里的人逐渐增多,自己根本顾不上吃饭。

“咱家2斤,咱妈家3斤……”在一家熟食摊前,魏鹏飞正和媳妇计算要买的量,随后买了8斤熟牛肉。“我们俩是从商水过来的,去年结的婚,今年是我婚后第一次去她家走亲戚,可不能小气了。”魏鹏飞对记者说,“在这里一趟就把年货买齐了,非常方便。”

年夜饭的餐桌上怎能少得了一道海鲜。在海鲜区,摊位前顾客和摊主讨价还价,烟火气息十足。

“活虾37元一斤、鲈鱼18元一斤、草鱼7元一斤……”一家海鲜店老板一边招呼着顾客,一边吆喝着为顾客介绍。不少顾客纷纷停下脚步,询问具体信息。“这里的海鲜种类齐全,每年春节前都会有大量顾客前来购买,有的是自己吃,有的是给外地朋友邮寄。”该老板说。

年货市场火热,客流量增多,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至关重要。为此,黄淮农产品大市场将物流配货区改成顾客停车区,方便市民停车。此外,100余名工作人员在市场内维持秩序,确保道路畅通。“我们采用线上备案审核加线下抽查的方式,确保进入市场内的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定期抽查包装类食品,设置公平秤,坚决打击‘三无’、过期、假冒产品。”黄淮农产品大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②22

2024-02-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6831.html 1 黄淮农产品大市场迎来采购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