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1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宣传形式出新 本土文化出彩 城市形象出圈

周口春节期间不断走红持续“圈粉”

在关帝庙历史街区举办的周口首届“三川十馆·春会”内容丰富,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游览观光。记者 沈湛 摄

□王凯杰

盛世龙腾跃,万象启新篇。龙年春节期间,市委宣传部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唱响主流舆论声音、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为着力点,坚持内宣外宣同步发声、网上网下联动发力,有效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探索宣传形式出新,助力本土文化出彩,推动城市形象出圈,有效提升了对外传播的“声量”,“道德名城、魅力周口”不断走红、持续“圈粉”。

传统文化创新表达再走红。推动传统文化出精品、“走出去”,是提升文化影响力和城市软实力的关键一环。“现象级文化产品”《考古周口》的破圈走红,《典籍周口》栏目的持续出彩,给予了周口本土文化传播更多的底气和自信。春节期间,市委宣传部联合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周刊》、人民研学网共同策划“新春走基层——看大戏、过大年”主题文化活动,创新表达方式、展现形式和传播模式,选取群众喜闻乐见、节日氛围感浓厚、凸显周口特色的越调、道情等地方代表性剧种以及杂技文化为主要内容,采取对话访谈、技艺讲述、艺术阐释、节目展播、真人体验等形式录制,深度挖掘周口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受众关注、艺术魅力、时代价值,并依托人民日报出版社全媒体平台以及我市市县两级新媒体平台,全时段、多角度、立体化宣发呈现,全网总点击量超4000万人次,有力提升了周口本土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三川十馆·春会”赢得“大流量”。“来周口,共赴一场新春的邀约!”是周口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春节邀请。春节期间,古色古香的关帝庙历史街区变身春节文化大舞台,首届“三川十馆·春会”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游览。民间艺术、非遗文化展演等依次上演,不间断的“大戏台”戏曲演出,古风真人NPC全域巡游,拓印年画、手工花灯等手作体验,老子、关公等人物形象的互动表演,胡辣汤、压缩馍等香气四溢的美食集市,浓浓的“烟火气”里升腾起浓浓的“年味儿”。市委宣传部主动加强选题谋划和宣传策划,指导市县两级融媒体平台推出“锦绣中国年”“年味在周口”等专题专栏,以图文、音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网站、微博等宣传矩阵分专题、多切口、不间断推发各类宣传消息1300余条(次);组织市县两级融媒体专班、网络达人、自媒体大V等深度探班逛春会,推动线上宣传不断向线下“引流”,让春会活动持续升温、人气“爆棚”。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持续播发重要稿件跟进报道,如央视新闻直播间《河南周口年味浓 国风汉服添氛围》、河南日报《非遗增辉 文化添韵》等。有文化品位、合群众“口味”的“三川十馆·春会”已然成为惠及人民群众的文化盛宴和春节盛会。

周口城市形象更具“国际范”。龙年春节期间,市委宣传部依托新华社海内外优质平台和传播资源,积极参与春节全球传播活动,以视频和海报的形式发出“龙年家书”,向远在他乡的游子和海外华人传递春节的祝福与问候。自2月5日起,以老子文化、伏羲文化、临港经济、城市发展等为主元素的周口“龙年家书”陆续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法国巴黎东方中心以及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西安、福州、拉萨等11个国内重要城市的核心地段展播,并在法国巴黎风情园龙年灯会重要位置展出,海内外综合触达受众超1亿人次。同时,还依托中国移动平台定制周口版“5G消息早晚安”拜年消息,通过5G消息、视频短信等形式群发推送至200万移动用户,全方位展示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新姿和“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时代新貌,周口城市形象靠实力又出圈、靠魅力再“圈粉”。②22

2024-02-19 宣传形式出新 本土文化出彩 城市形象出圈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7137.html 1 周口春节期间不断走红持续“圈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