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1日
第02版:校内外 PDF版

寒假“余额不足”

这份“收心指南”请你收好用好

愉快的假期生活即将结束,同学们又要开启紧张的学习生活了,请大家提前做好开学“收心”工作,调整状态,从容自信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调整节奏,按时休息。假期里同学们常常跟着父母走亲访友、外出旅游,与小伙伴一起玩耍,比较自由快活,作息也不规律,每天可能晚睡晚起。但开学后,同学们就要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了,要想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学习,必须按时作息,坚持早睡早起。同学们不妨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规定自己每天起床、吃饭、学习、休息的时间,逐渐适应有规律的生活。当然,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作息时间,为孩子树立榜样。

整理物品,回顾假期。开学在即,同学们首先要认真完成假期作业,把假期作业做好归类整理,以便开学上交。其次要整理好自己的书籍、学习用品等,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最后要认真回顾假期生活,总结收获,感受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习惯养成,贵在坚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会让自己受益一生。返校前,希望同学们养成一些好习惯,每天坚持读书、练字,按时完成作业等。这些好习惯将伴随我们一生,也是我们人生成功的基石。

制订计划,提高效率。新的学期马上开始了,同学们要提前制订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按照计划稳步前进。学习如行路,每天前进一小步,一个月、一学期、一年就是一大步。

调整心理,放松心态。开学了大家要放松心态,不要紧张,学校是我们的主阵地,学习是我们每位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如行路,靠的是日积月累和不断努力。虽然在新的学期里,大家可能会面临一些压力和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勇于面对,就能克难攻坚。在学习过程中还要讲究方法,做到劳逸结合,也可以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或运动,缓解学习上的心理压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能够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

(周口市永宁路小学 王艳)

2024-02-21 寒假“余额不足”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7369.html 1 这份“收心指南”请你收好用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