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2日
第03版:关注 PDF版

脚步所至 皆是心安

——全市公安交警顶风斗雪守护平安

2月20日以来,持续降雪把周口公园装扮得银装素裹。为保障游客出行安全,2月21日,周口公园迅速行动,组织人员铲除园内主干道积雪。③5记者 沈湛 摄

□记者 任富强 臧秋花 通讯员 赵辉

哪里有雪景,哪里就有“雪警”。连日来,周口迎来低温降雪天气,伴随着飞舞的雪花,路面积雪、“暗冰”给行车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周口市公安局以雪情为警情,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加强重点路段警力部署,强化路面管控,全力保障恶劣天气下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面对降温雨雪恶劣天气,全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根据天气状况科学调整勤务部署,深入研判分析雨雪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交通管控。全市部署警力1032人,设置临时执勤站点89个,对国省道、县乡道和城区道路全面落实“降速、控距、亮尾”等措施,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在桥梁涵洞、急弯陡坡等事故多发点段设置警示标志63处,同时增派专门警力实施远端分流、近段管控措施,提醒过往车辆驾驶人减速缓行、确保安全车距。

紧盯源头治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针对重点临水低洼、急弯陡坡、桥梁涵洞等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防护设施及警示标志缺失路段,及时告知交通运输、公路部门采取措施,治理隐患。

做好疏堵保通。认真研判分析恶劣天气对辖区道路交通可能造成的各种影响,加强预警提示,加大指挥疏导力度,分类制定疏堵保通措施,确保路面平安畅通,积极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准备,全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强化部门联动。建立与应急、气象、交通运输、环卫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结合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相关勤务安排,做好铲冰除雪的物资储备、装备储备,确保恶劣天气到来时,融雪剂、化雪盐等应急物资和除雪车等装备第一时间部署到位。

加强宣传警示。结合天气预警信息,市公安局及全市公安交警官方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出行注意事项,为群众出行提供参考。进一步普及安全出行知识,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切实提高群众事故防范能力,安全文明出行。

此外,全市公安交警冲在道路一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变身“推车侠”“修理工”“代驾小哥”,全体民辅警身体力行,坚持“群众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③5

2024-02-22 ——全市公安交警顶风斗雪守护平安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7511.html 1 脚步所至 皆是心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