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2日
第04版:新春走基层 PDF版

开年头道汤,热辣滚烫!

年后开业,食客盈门。

□记者 徐启峰 通讯员 李建华 文/图  

正月初一没过完,金国民夫妇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很多都是询问店里啥时候开业,想喝胡辣汤了。

“正月初六就开门,您等着吧。”他们不厌其烦地回复。

转眼就到了2月14日,正月初五,金国民必须为第二天开门做准备了。早上,120斤新鲜牛骨、600斤新鲜牛肉送来了。牛骨用来熬底汤,牛肉煮熟打碎下汤里。货真价实、足料足味,这是金国民胡辣汤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这一天,老两口还发动5个亲戚朋友第二天到店里帮厨,新年开门生意总是很忙,50多个店员不够用。

中午时分,牛骨下锅,要熬15个小时才够火候。煮牛肉、配菜、备香料,这些活不太费劲,老两口还干得动,忙忙碌碌中,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就等第二天煮汤了。

正月初六凌晨4时许,家住中心城区的煮汤师傅王威赶到汤房。他在这个汤房已经工作了7年,对于如何煮出一锅好汤早已驾轻就熟,取牛骨高汤加入汤锅,添加适量清水煮沸,先后倒入牛肉沫、面筋块、黄花菜、粉条、独门配制的胡辣汤料,大火煮10分钟左右,开始勾芡。“芡不能勾得太稠,盐不能放得太多,现在人的口味与以往有了很大变化。”金国民也早早起了床,守在汤锅前,煮了40多年的汤,他对食客口味的变化早有掌握。

十多分钟煮出一锅汤,一锅能盛1000多碗。5时许,运汤车赶到汤房,装汤入桶,运往五一路、文昌大道的两家店内。平日两家店能卖四五锅汤,节后第一天营业,食客多,金国民估计怎么也得多煮出两锅。

5时30分,文昌大道上还未透来晨曦,第一拨食客已经来到了店里。附近街坊老马要了一碗汤、一个烧饼,坐在角落里慢慢享受。他把烧饼掰开,泡入汤中,吸溜了一口,露出满足的神情。“过年大鱼大肉吃腻了,就是念想这口汤,几十年了都这样。”老马悠悠说道。

店门前堵满了车辆,食客越来越多,桌子不够用,要等翻桌,好在吃得快,不用等太久。几位打工人来了,他们要了胡辣汤、包子、煎包、肉盒、烧麦,品类很多。“过年回来得早,在家里憋不住了,今年早点出去,希望能多挣点钱。”行囊装在车里,这是他们出发前在家乡的最后一餐,吃完就要赶往南方,在那里,胡辣汤没有市场。

天色放亮,食客熙来攘往,金国民胡辣汤的新年头道汤,热辣滚烫,爆红开场!③5

2024-02-2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7515.html 1 开年头道汤,热辣滚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