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2日
第06版:文化周口·书画 PDF版

一瓢居书话

张华中

(接上期)

一八四

骨力洞达,往往为品评古今书家之要诀。何谓骨力?“字有果敢之力,骨也;有含忍之力,筋也”(刘熙载语),字有筋骨,骨力已成。何谓洞达?“骨气而曰洞达者,中透为洞,边透为达。洞达则字之疏密肥瘦皆善,否则皆病”(刘熙载语)。唐太宗言:“求其骨力而形势自生。”有求骨骨露,求筋筋突者,法不当也。“然骨之所尚,又在不枯不露,不然,如髑髅,固非少骨者也”(刘熙载语)。

骨力以气相辅,气盈则骨丰。沈宗骞《芥舟学画编》云:“昔人谓笔力能扛鼎,言其气之沉着也。凡下笔当以气为主。气到便是力到,下笔便若笔中有物,所谓下笔有神者此也。”

世人谓书家下笔能力透纸背、入木三分者,骨力使然。

一八五

书家一生,往往会与生与熟、巧与拙、稚与老、雅与俗相知相交,不离不弃,纠结释惑,相伴到老。

究根问底,乃为“生”“熟”之辨也。虽前人之述备矣,但时时提起,亦让后来者惑时有迹可寻,实不为过焉。

明代汤临初《书指》言:“书必先生而后熟,亦必先熟而后生。始之生者,学力未到,心手相违也;熟而生者,不落蹊径,不随世俗,新意时出,笔底具化工也。”董其昌说:“画与字各有门庭,字可生,画不可熟,字须熟后生,画须熟外熟。”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亦指出:“学书者始由不工求工,继由工求不工。不工者,工之极也。”清代姚孟起亦云:“书贵熟,熟则乐;书忌熟,熟则俗。”赵之谦亦曰:“书家有最高境,古今二人耳。三岁稚子,能见天质;绩学大儒,必具神秀。故书以不学书、不能工者为最工。”

生熟之间,自有分寸,如何裁剪,全凭己心。

书忌熟而贵生,重拙而轻俗,厚朴而薄巧。

生后熟,熟后生,再生再熟,再熟再生,循复往之,生生不息。

生则新,熟则庸,以生破熟,以熟养生。似生实熟,似熟还生。以至自然浑成,天趣,入大化之境。

(未完待续)

2024-02-22 张华中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7520.html 1 一瓢居书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