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7日
第08版:文化周口·铁水牛 PDF版

母亲眼中的周口变化(身边美景)

■胡玉华

已是耄耋之年的母亲腿脚不太灵便,为帮她排遣寂寞,使她开心快乐,近几年,只要天气允许,早饭过后,我和妻子都会骑三轮车载着母亲在日新月异的周口兜一圈,看看风景。

每次出行,母亲兴致都极高。对于街头的繁华,母亲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母亲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现在的周口城到处都是高楼和花园,饭店多,小轿车更多。”母亲的话深深地打动、感染着同行的我们。母亲眼里周口惊人的变化,我们亦深有同感。

行走在繁华的街市,母亲最直观的印象,便是到处是高楼大厦。

母亲坐在三轮车上,看到沿街有什么变化,都会联想到过去,看着、讲着,跟我们“忆当年”。母亲常说起五间楼,当年在周口可谓闻名遐迩。周口过去没有多少高大宏伟的楼宇,只有区区两层的五间楼与比比皆是的低矮房屋相比,便显得卓尔不群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周口地标式建筑。

近年来,周口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沸腾的周口大地,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道路两旁,新颖美观的高楼鳞次栉比。与之相应,民生问题亦得到了明显改善,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空前提高。

母亲喜欢逛公园,她说,她年轻的时候,不大的周口仅有人民公园一枝独秀,街心花园则少之又少,放眼全城,只有堪称“双娇”的南花园和北花园两处街心花园遥相呼应。看到城市里日益增多、随时可以坐下休息的街心花园,母亲总是喜不自胜、称赞不已。

如今,周口公园、植物园、森林公园、铁路主题公园等近十处大型公园,犹如镶嵌在沙颍河两岸的璀璨明珠,扮靓了周口。而城市的街心花园早已突破百处,可谓星罗棋布、遍地开花。

三川交汇的周口,碧波荡漾的沙颍河穿城而过,两岸有绵延几十里的绿色景观带,沿途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美不胜收。当春天到来的时候,母亲看到沿岸各种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一派姹紫嫣红的迷人景象,总是异常欢喜,常常称赞:“瞧,这花儿多好看。”我忙附和道:“就是漂亮,赏心悦目。”身心愉悦的母亲会下车走走,仔细观赏一番。生活中母亲特别喜欢花,不但爱赏花,也喜欢养花,用灵巧的手剪花。现如今,已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的周口就是一个大花园,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怎不叫人心生欢喜!

走街串巷,看到道路两旁酒店餐馆一家挨着一家,生意红火,顾客盈门,与过去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强烈的反差造成极大的心灵震撼,母亲不由赞不绝口。

饭馆多食者众,这是民生改善的一个显著标志。母亲经常说,过往的艰苦岁月里,不要说常去饭馆就餐,平素一日三餐能果腹,足矣!

行走在车水马龙的闹市,目睹浩浩荡荡的汽车流,母亲不禁感叹:“小轿车真多,去多远的地方都不怕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周口的喜人变化,体现在生活中的诸多方面,远不止母亲眼中的这些,虽说母亲常念叨的只是众多喜人变化中的一两个,却足以令人欣慰、欣喜。

2024-03-07 ■胡玉华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9129.html 1 母亲眼中的周口变化(身边美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