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2日
第06版:大健康·资讯 PDF版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春季水痘高发 做好预防是关键

□记者 郑伟元

本报讯 春季气候多变,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其中,水痘是少儿易感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提醒,水痘易在幼儿园、中小学引起聚集性发病,少儿等易感人群应做好预防。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人感染水痘后,约2周~3周出现症状。”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专家曹影介绍,人体感染水痘后的临床表现有低热、咽痛、头痛等,2天左右出现皮疹,以躯干最多。皮疹初起为斑丘疹,后形成水疱,最后结痂脱落。

要做好预防,首先要了解水痘的传染途径。水痘的主要传染源是水痘患者,从患者出疹前2天到全部疱疹结痂,期间均具有传染性,潜伏期约为2周~3周。水痘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玩具、衣服、用具等间接传播。

曹影提醒,预防水痘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水痘疫苗。即使在接种水痘疫苗前3天~5天接触过水痘患者,疫苗也能有效阻止水痘的发生或减轻疾病发生的严重程度。此外,要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对室内地面、物品进行消毒。要勤洗手,保持好个人卫生,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已患病的孩子,应尽可能地避免接触其他健康儿童,在家中隔离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满3天。③2

2024-03-12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9431.html 1 春季水痘高发 做好预防是关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