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7日
第02版:校内外 PDF版

龋病的预防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青少年要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养成餐后和睡前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的习惯,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对于3岁以内的幼儿,家长可以使用儿童牙刷帮助孩子刷牙,并逐步培养孩子的口腔卫生保健意识。

2.控制糖类物质的摄入

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要严格控制高糖食物的摄入量和摄入频率,摄入频率比摄入量更重要。如果特别喜欢吃甜食,可以吃用木糖醇、赤藓糖醇等糖替代品制作的甜点和饮料,此类甜味剂不具有致龋性。

3.使用氟化物防龋

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可以促进牙釉质再矿化、抑制细菌产酸。青少年适量用氟对牙齿有益,可以有效预防龋病。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通过使用含氟牙膏、为牙齿涂氟的方式,帮助青少年预防龋齿。孩子2至3岁时,可以在牙医指导下进行牙齿涂氟,周期为3个月左右。

4.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的原理是用特定的材料将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齿咬合面变得光滑易清洁,从而有效预防龋病。窝沟封闭是一种安全、无痛、无创的防龋方法。儿童后牙的咬合面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时,可以做窝沟封闭。②12(张肖肖)

2024-03-2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30862.html 1 龋病的预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