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第06版:文化周口·书画 PDF版

一瓢居书话 (感悟书法)

张华中

(接上期)

一九〇

太傅之古,逸少之遒,大令之逸,鲁公之雄,信本之峻,诚悬之工,子瞻之旷,山谷之放,子昂之丽,青藤之狂,觉斯之豪,板桥之狷,冬心之冷……皆因其雅量高致、超相入理使然。他们或乘舟访古,或载笔讨今,以“写其形必传其神,传其神必写其心”(陈郁《藏一话腴》)来维系着几千年来笔墨艺术的独立及尊严。

然而当下总有某些人不记初衷,异想天开。他们或流于狂肆,荒率纵意;或小禅自缚,狃于世习;或觊慕前贤,却弃古质;或呕雪十斗,贪巨求繁,最终空着缣缃,道衰身谢。费了力气,负了时光,失了尊严,丢了精神。“然中材之士,鲜能知此而自振拔者矣。”(王国维《人间词话》)望时人莫伤岁月,留痕有香。

一九一

一个“健”字,以合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阳刚之美而成为一种审美样式。《周易·乾·文言》曰:“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周易·乾·象辞》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其用于诗,则称为“劲健”。司空图在《二十四诗品·劲健》中有“饮真茹强,蓄素守中。喻彼行健,是谓存雄”之说。皎然《诗式》亦曰:“体裁劲健曰力。”其用于书法,也有“劲健”之誉。梁瓛《承晋斋积闻录》说:“虞世南《东庙堂》《西庙堂》皆翻拓,而《东庙堂》腴润,《西庙堂》劲健。”“唐人劲健,书如烈士拔剑,雄视一世。”虞世南《笔髓论》说:“(王羲之)每作点画,皆悬管掉之,令其锋开,自然劲健矣。”故“劲健”作为一种艺术风格备受书家推崇。

劲者,力也,有用力、鼓力、发力之意;而“健,伉也”(《说文》)有强健、矫健、刚健之蕴。劲以达健,健以挟劲。二者有同有异,表里互衬。

窃以为,劲健之于书法,弗如“遒健”更为达意。“遒”者:“非直劲焉而已。”(刘熙载《游艺约言》)而用力、鼓力、发力皆为直劲也,含蓄不够,直力有余,不若“遒”字贴切。既然“非直劲”,肯定要饱饮真元之气,容纳强盛之力,以便“蓄素守中”,行健存雄。纯真无欲谓“素”,保持内心虚无清静谓“守中”。若达其“遒健”,此为必然之途径。否则,其“劲”之出焉皆蛮力,不能抵达“健”之彼岸。“劲”与“遒”自此有分矣。

(未完待续)

2024-03-28 张华中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31033.html 1 一瓢居书话 (感悟书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