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第08版:文化周口·铁水牛 PDF版

邂逅一树花 (心灵感悟)

■李哲

鸿雪 摄

回家途经的一个路口有几株玉兰,正在盛开。但路上的人行色匆匆,大多只顾盯住前方的红灯,像百米赛跑一样等待放行。偶有行人不经意抬头,看到玉兰,会把电动车或自行车停在旁边,拿出手机拍摄,这树花和这个人就有了一段美好的邂逅。心有花开,岁月生香。随时能从俗世中抽离,这些人有值得人羡慕的能力。

幼儿多有这种能力,他们会随时想看河里的游鱼、天上的飞鸟、树上的花开花落。看花见草,逗狗撸猫,都是童心,也都是没用的事。但多数人还是愿意和童心在一起,会觉得放松。其实人世间美好的事物,多是没用的。比如,赏花、听雨、看日升、观月落,还有东坡先生的与明月清风同坐。

这些美好又无用的东西,既让我们放松又不需要我们付费,真是治疗内耗和内卷的良药。

庄子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生活中的很多东西,看似没什么用,比如爱情、友情、音乐、美术、和风、朗月……但正是这些“无用”之事,能让我们收获慰藉和滋养、勇气和力量。

好的婚姻也需要一些没用的话。三毛说:“即使生活再苦,环境再简单,也不能省略夫妻在一起说废话和情话的环节,只有这样,婚姻才有了生机和活力。”麦家说:“检验夫妻之间是否爱着,一个标志就是双方是否愿意说废话,是否愿意倾听对方跟你说废话。”

想一想,你有多久没和爱人聊家长里短了?你有多久没和朋友耍贫嘴了?你有多久没有和父母唠家常了?千万不要忽视这些温馨的时刻,正是这些闲聊,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我们感到轻松和幸福。

有研究表明,一个人所说的废话和他的快乐是成正比的。那些没用的话,看似在消磨时间,却是我们快乐的源泉。其实,大多数人的生活中,哪有那么多重要的大事,不过都是些平淡日常。漫长的时光里,需要我们说一些无用的话来调剂生活、增进感情。

在眼前的是是非非里掰扯不清是最消磨人的,而一个松弛的人给身边人的感受也是舒服的。其实,哪有几个不忙的人,在忙碌中你还能想起路边的花开了没有、这一晚的月亮从哪里升起来,就说明你的内心还是充盈的。

往后余生,无须活得太有用,抽出点时间,读一些无用却有益的书,说一些无用却温暖的话,做一些无用却自得其乐的事。你会发现,生命会因这些无用之事而更加美好。

2024-03-28 ■李哲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31037.html 1 邂逅一树花 (心灵感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