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叶面条真好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15 09:08

人们常说,南方人爱吃米饭,北方人爱吃面条。这话一点也不假。这话说得精辟而又精确。此文不讲南方人爱吃米饭,仅讲讲北方人爱吃面条,讲讲黄村人爱吃面条的故事吧。


天设地造,由于地理环境的优越,豫东大平原盛产小麦、绿豆、黄豆,这是做面条的最优秀食材,加之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吃面条传统,豫东人对面条喜爱有加。“一天不吃想得慌”“一天不吃急得慌”“一天不吃心发慌”“一天不吃闹嚷嚷”。在黄村,我经常在吃饭时候串饭场,发现,人们早饭晚饭很少吃面条,一般都是午饭时吃面条,细数数,十家会有八家九家吃面条,男女老少最爱吃的是“芝麻叶面条”。吃饭场上,尤其男子汉们,一只手拿筷子,一只手端个大海碗,一碗能盛半锅饭,摇头晃脑地不停打圈转着吃,呼噜噜……吱溜溜……吃得津津有味,吃得洋洋得意,吃得汗流浃背,吃得满面红光……


说起面条的历史,我曾在一本考古书上看到过。2002年10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叶茂林,在青海省民和县进行地质考察时,于古代发生过地震的一处地下3米的堆积物里,发掘出一个倒扣着的碗,碗里盛有面条。研究人员通过化验分析,认定这碗里的面条是用粟(谷子的一种)面做成的,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而在距今1900年的东汉时期史书上,才初次出现面条的记载。不过,那时面条还不叫面条,叫“汤饼”。只是到了宋朝,民间老百姓才逐渐把“汤饼”改叫“面条”。这样,“面条”与“汤饼”才真正成为既是名副其实的又是名字相近的好兄弟。


一次,南方鱼米乡的几位战友来看望我,我为表谢意,拉桌设宴,款待友人。席间,战友们颇有兴趣地问我一串有关面条的问题,我也倾尽所知认真回答。为什么老人庆生时必吃面条?因为长长的面条被人们称为长寿面,吃长寿面寓意祝福老人健康长寿,长命百岁。为什么人们多是中午饭时吃面条?因为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热能很高,而在煮和消化的过程中又吸收大量水,重量可提高四倍,所以吃面条可产生很强的饱腹感。再说,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需要一种碳水化合物占5%的食品,而面条正是这种食品,所以吃面条能刺激人的思维活动。一般来说,早上应该吃些蛋白质较高食品,晚上吃面条不易消化,中午吃面条是最好选择。为什么筋道的面条营养高?因为口感筋道的面条所含蛋白质更多,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面条可以热吃,也可以凉吃,但不易过热或过凉,过热伤害食道,过凉不易消化,温热的面条吃着最舒服,还有利于营养被吸收。我告诉战友们,面条的制作方法,还要跟随季节而变化。冬季天气寒冷,就吃汤面条,里面再放些干菜或青菜。夏季天气炎热,就吃捞面条,把面条煮熟捞出来,放到凉水里拔一下,拌上荆菜、西红柿、黄瓜丝、鸡蛋或肉丝等加汤做成的卤,再浇上蒜泥、酸醋和香油,你就尽情吃吧,清凉爽口,降温又防暑。


面条,制作简单,食用方便。千百年来,随着形势和环境的发展变化,面条也在发展变化,发展变化得品种繁多、风味迥异,并且极具地方特色,可以说把面条的品种和风味发展变化到了极致。全国最著名的面条品种有:北京炸酱面、上海阳春面、山西刀削面、陕西油泼面、湖北热干面、四川担担面、广东馄饨面、甘肃拉面、吉林冷面、河南烩面……黄村人不但会做烩面,还会做酱面条、蒸面条、捞面条、芝麻叶面条……而黄村人做的芝麻叶面条最具特色,也是豫东地区最为著名、最有代表性、最受群众喜爱和欢迎的农家食品之一。


要做芝麻叶面条,首先要准备芝麻叶。七月中旬,芝麻生长进入后期,掐下不老不嫩的芝麻叶,炸一遍,即在沸腾的水中焯十来分钟,捞出来,摊在草木灰中洇半干,只有沾草木灰的芝麻叶才最香,然后晾干、储蓄。到做芝麻叶面条时,抓出一把,淘洗干净,简单切几刀,撒上盐和香油,搅拌均匀,腌制,准备当菜。第二道工序是和面。挖上两份的小麦粉,掺上一份的绿豆粉或黄豆粉,和成不软不硬的面团。在面团上撒些白面粉,用擀面杖把面团擀成薄片。再撒些白面粉,把薄片反复折叠几道,用刀切成面条,切好后抖开,以防粘连。第三道工序是下面条。把适量的水舀到锅里,烧开,就开始下面条。当面条开一滚后,再下芝麻叶。当面条煮好后,最后撒上葱花、姜末、咸盐、香油、五香粉、辣椒酱。稍微停一会儿,面条就可以盛着吃了。这样,味道能不鲜美吗?


我还想告诉朋友几件小事。一是芝麻叶面条的名字,小麦粉加绿豆粉下芝麻叶做成的面条和小麦粉加黄豆粉下芝麻叶做成的面条,都叫芝麻叶杂面条,也可简单叫芝麻叶面条。二是手擀面条比机制面条味道好,人们大多爱吃手擀面条。三是如果在面条汤里搅入一点糊涂,成糊涂汤面条,也就更有滋味。信不信呢?不妨试一试。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