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座靓桥将添彩周口中心城区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23 11:45

泰山路桥方案一:铮铮铁骨




□记者 朱东一


本报讯 2月22日上午,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根据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流沙河桥梁方案,流沙河上将新建腾飞大道桥、泰山路桥、人行1号桥(位于腾飞大道与项城路之间)、人行2号桥(位于武盛大道与郸城路之间)4座桥梁。这些桥梁将从设计上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挖掘周口历史文化特色。这些桥梁的建设还将打通不少道路,为区域发展提供便利。


腾飞大道桥的设计方案有两套,分别为“彩蝶飞舞”和“双凤呈祥”。“彩蝶飞舞”为下承式钢管拱桥,宽36米。记者从效果图中看到,桥两侧的拱圈,极具色彩感,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双凤呈祥”为装饰钢管拱桥,宽36米。该桥采用“双凤”造型,象征天下太平,富含吉祥之意。


泰山路桥的设计方案有两套,分别为“铮铮铁骨”和“梳云掠月”。“铮铮铁骨”为下承式系杆拱桥。记者从效果图中看到,其拱体骨架给人一种力量感,拱身视线通透,简洁明快。“梳云掠月”为钢筋混凝土提篮拱桥。记者从效果图中看到,该桥的拱圈造型独特,简洁又不失大气。


人行1号桥的设计方案有两套,分别为“飞龙在天”和“腾飞之翼”。“飞龙在天”为双塔斜拉桥。记者从效果图中看到,该桥呈现出优美的线条,宛如一条长龙腾空在天。“腾飞之翼”为V腿连续钢箱梁桥。记者从效果图中看到,桥体简洁流畅,时尚现代,桥墩形成稳固的三角形,像两只燕子展翅高飞。


人行2号桥的设计方案有两套,分别为“旭日东升”和“气贯长虹”。“旭日东升”为圆形塔悬索桥。记者从效果图中看到,该桥的桥塔为圆形,犹如一轮东升的太阳,象征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蓬勃发展的未来。“气贯长虹”为中承式系杆拱桥。该方案结合中国玉带桥的古典元素、抽象古典几何美学,采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创作出现代感和中国传统桥梁元素杂糅的桥梁设计。


目前,这4座桥具体采用哪套设计方案还未确定。单从效果图来看,这些桥的设计都很美观、大方,相信建成后,在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会成为一道道风景线。


图2


图5


图4


图3


图1



桥梁是一种建筑艺术,也是一种人文景观。2月22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项目洼冲沟政通路桥和人和路桥的改造亮化提升都有两套设计方案,而且设计理念先进,能实现景观与功能的完美结合,做到桥、水、岸景观的和谐统一。


政通路桥位于东新区,属城市次干路,景观提升后将定位为景观二级,桥长37.04米。政通路桥改造亮化提升设计方案一采用现状桥两侧新建景观人行桥,桥梁景观以“振翅高飞的翅膀”为设计元素,通过现代建筑的表现手法,在新建人行桥内侧采用钢结构塑造翅膀,同时对人行桥营造出廊道意境(图1、图2)。政通路桥改造亮化提升设计方案二采用钢结构,桥梁装饰以“风帆”为设计主题,在现状桥桥墩处新建景观装饰造型,又如周口的“周”字,寓意周口经济顺风顺水、鹏程万里(图3)。


人和路桥位于东新区,属城市次干路,景观提升后将定位为景观二级。人和路桥改造亮化提升设计方案一以”太极鱼“为设计元素,通过现代建筑的表现手法,在现状桥与新建人行桥之间设置鱼背形钢桁架结构造型,以“阴阳鱼”为寓意,体现“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和“天人合一”的设计主题,凸显人和路的特色(图4)。人和路桥改造亮化提升设计方案二采用在现状桥两侧各建两座3.5米宽人行桥,并采用钢结构景观装饰,以“翩翩蝶飞”为设计主题,在现状桥两侧新建蝴蝶景观装饰造型(图5)。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