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血脉的传承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23 12:21


记者姬慧洋(右一)采访守殿人程天佑


□记者 姬慧洋


32年前,我出生在西华。童年时,我随父母居住在离西华县城约15公里的艾岗乡附近,喝着胡辣汤听着盘古开天辟地、女娲炼石补天的故事慢慢长大。作为一个生于此长于此的西华人,我对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城有着深厚的感情,更对陪伴着我长大的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很幸运,我参与了这次历时近两个月的探寻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系列报道。有着7年采访经验的我在这个采访组中资历最浅,跟着有着十几二十几年采访经验的前辈们,一起行走在探寻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道路上,我收获颇丰。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一起走近女娲坑,触摸盘古寨,畅游女娲城,拜谒女娲宫;跟随老人的回忆,回到他们印象里的习阳城、泥土店;跟着82岁的老农在“斧柯寨”里翻汉砖找记载;踏上商代第22位君王——武丁的陵墓,寻找来自远古的祭拜;与民间保护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普通百姓深入交流,得知他们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留存下来所做的努力与奉献。


赵华荣,一个普通的思都岗妇女,在她的讲述中我们得知,她们家世代传唱经歌,擅长担经挑,就连她的儿媳都在为传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贡献着力量。当问及是什么力量促使她们这样执着,赵华荣笑着说:“盘古祖神女娲娘娘告诉我们要行善事,懂付出,做个有道德的好人。”在中皇山盘古女娲创世大殿门口晒太阳的郭云和她的老朋友们每天都会来到修殿人陶建军这里,拔拔野草、扫扫地、给来往香客做做饭,她们甘之若饴,用郭云的话说“在这里心安”。在思都岗女娲城的娲皇殿里,守护在这里的百姓除了供奉女娲娘娘,还在旁边的空地上给她支了张榻,她们认为女娲娘娘有血有肉,渴了要喝,累了要睡,在她们心里女娲娘娘与她们一直在一起。还有在女娲陵前边唱边跳的陈艳格,她叫女娲娘娘为娘,在她心里女娲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是有血有肉的亲人,为了让娘高兴,她用自己的方式娱亲。


行走在从小生活的地方,听到熟悉的乡音,看到似曾相识的面孔,我多了采访组里其他人所没有的乡思,朴实善良的乡邻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远古文化,这种文化深深印刻在她们的脑海中,反映在她们的生活里,无论沧桑巨变,她们执著地认为只要是向善向好的,只要是甘于奉献的,只要是对世人有好处的都应该被铭记、被传承。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