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河南老字号”公布 周口两个品牌榜上有名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5-08 08:54

本报讯 第六批“河南老字号”日前公布,我市方复和堂中医馆的“方复和堂”、宋河酒业旗下的“鹿邑”两个品牌榜上有名。据了解,全省共有33家企业的33个品牌认定为第六批“河南老字号”。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巨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自2009年起,河南省共认定了6批156个品牌为“河南老字号”。其中,餐饮类27家,食品加工类66家,酿酒业28家,零售类3家,医药类19家,工艺美术类11家,其他2家。“河南老字号”的申报条件中明确,品牌不仅要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更要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并拥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

方复和堂的前身方家药室兴于清乾隆年间,经过几代人努力,闻名大江南北。方家后人行医项城南顿,并于1764年创立方复和堂。200多年来,方家医学传人层出不穷,鼎盛时期,影响力直达豫东南乃至皖西周边数县。改革开放后,方复和堂不断光大医术和医德,经过20多年的临床实践,研制出了多种中药。自方复和堂中医馆成立以来,其继承光大的“方复和堂”品牌,先后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知名品牌,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关专家表示,此次“方复和堂”获得“河南老字号”称号,将更有利于保护中华民族传统医术。(本报记者)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