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绘就脱贫攻坚特色画卷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5-16 09:12

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周口日报记者 高洪驰

5月9日,初夏的阳光澄净明亮,天空湛蓝深远。

在郸城县城郊乡屈庄村扶贫车间,村民赵云荣和工友们穿钢丝、捆伞骨,一把把小花伞绽开,仿佛一个个笑脸,甩掉贫困帽的赵云荣干劲十足。

在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梨园,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领着村民在给梨树苗和套种的迷迭香浇水。这块300亩梨园寄托着乡亲们的多彩农业梦想。

当天,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全省又有33个县甩掉贫困帽,周口的郸城、太康等6县榜上有名。至此,周口全市11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行列。周口由2014年贫困县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到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以实际行动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绘就了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

“要倾其所能,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两年前的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话语铿锵。对此,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扶贫干部韩宇南至今记忆犹新。

曾经的前何村是出了名的穷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近八成。“我承诺:在扶贫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跟着我,别掉队!”几年来,来自周口市国税局的韩宇南不忘誓言,带着妻子一块驻村,以村为家忘我工作,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带领乡亲们把一个贫困落后的偏僻村庄变为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周口市把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一个个村庄演绎着蝶变。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走遍全市所有贫困乡镇,29名市级领导联系7个重点贫困县和29个贫困乡镇,实行“两不一追究”:联系点不脱贫联系领导不脱钩,联系点出现问题追究联系领导责任。

市县两级派出1031个工作队,在4671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脱贫责任组,实行周五“扶贫日”制度,所有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结对帮扶办实事,细化教育、人社、卫生等行业部门扶贫措施,对有直接脱贫责任的29家单位,定目标、明责任、严考核,推动合力攻坚。

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

“家里有个残疾儿子,女儿还在上学,俺家成了贫困户。”以前,赵云荣总是愁容满面。自从村口建起了扶贫车间,赵云荣变得爱说爱笑了。

“我在这里上班,不耽误一天做三顿饭照顾儿子,丈夫也能安心到县城打工了,俺家去年就脱贫了。”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基、就业之本、增收之策。周口市立足当地资源,探索“政府引导协调,提供必要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领办,金融保险介入,群众保本分红,市场化、契约化、规范化运作”发展模式,形成了种植、养殖、加工、光电(渔光互补)、旅游、电商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全市培育市级产业扶贫基地213个,带动22.63万贫困人口稳定持续增收。

实施“巧媳妇”工程。按照“协会搭桥,政府引导,企业(能人)领办,留守妇女参与,零风险保障,市场化运作”和“公司+订单+定点+农户”加工经营模式,形成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渔网编织三大主导产业,全市发展“巧媳妇”加工点5800多个,吸纳近8万名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探索“渔光互补”模式。利用农村废弃坑塘,建设60个行政村“渔光互补”项目,形成塘上发电、塘下养鱼的新兴业态,实现了“一举四得”:建设用地零占用,破解了用地困局;改变了坑塘“脏、乱、差、臭”现象,优化了人居环境;发展了产业,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需要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为此,周口市出台了《关于转作风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周口市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意见》,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干事者敢干、有为者有位,激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热情。同时,重拳猛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谁阻碍了脱贫攻坚工作,就摘谁的帽子!”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上,2个县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4个单位被通报,40个单位被约谈,通报批评87人,诫勉谈话28人,党政纪处分46人,停职1人、免职8人,以动硬促过硬、以较真促认真,聚合了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责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要扛牢责任、接续奋斗,为答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答卷贡献周口力量。”5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继标代表周口市委市政府满怀信心地表示。

(原载5月15日《河南日报》)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