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印记——何家英师生作品展在周开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7-07 10:4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彦章 记者 王映 文/图

绿树成荫、荷风送香。7月6日上午,由天津美术学院、周口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生活的印记——何家英师生作品展”在周口市美术馆隆重开展。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市委书记刘继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副市长王少青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主持。画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艺术团体、美院师生、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此次展出何家英师生25人近百幅作品。据悉,这是近年来我市举办的最高规格、具有国展意义的重大美展活动,得到了国内业界学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被视为打造“满成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文化盛举。当天,市博物馆、美术馆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妇孺皆至、少长咸集,满馆皆是观画人。展出产生的影响空前巨大。

何家英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工笔人物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作品高扬写实精神,注重对人物内心情感的表现和对人性的关注,画风清丽,笔触细腻,是中国工笔画领军人物,声名著于国中。这次画展集中呈现了何家英与其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以及进修生等25位艺术家不同时期独具风格的艺术作品,亦是何家英30多年创作实践和美术教育成果的典范展示。

何家英在致辞中满怀深情致谢对本次展览倾力支持的领导以及单位,并对周口所孕育的深厚文化艺术积淀高度赞扬,还对当地群众表现出的观展热情给予褒奖。他说,今天展览的开幕得到周口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支持,让我们师生一行感到内心火热。我在20多年后再次来到周口,深切感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各地的巨变,周口不仅在经济上蓬勃发展,对于文化建设也非常重视,感受到了周口地域对艺术的深深情怀。

何家英说,这次展览作为师生展,学生不敢说都是我培养的,但他们都是认真而广泛地吸收世界上各种文化艺术的滋养,形成如今个人的面貌。我在教学上,强调重视基础教育和传统绘画语言的传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艺术创作要抓住两条“根”,一个是中西传统绘画的根,本体艺术语言不可丢,一个是抓住生活的根,走进生活,用生活的感悟成就绘画的主体。

开幕式最后,市委书记刘继标宣布:“生活的印记——何家英师生作品展”开幕!

刘杰、吉建军、何家英学生代表孙震生、协办方金丝猴集团总经理崔文中先后致辞。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闻名的书画之乡,国内众多书画大家都曾在周口留下艺术印记,上世纪90年代初,何家英先生亦曾数次赴周创作、交流。时光匆匆,岁月流逝,如今周口在五城联创的号角声中,面貌日新月异。这场高规格的画展,必将为开放、崛起的周口增添一分文化韵味。

据了解,此次画展展期为7月6日至13日。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