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周召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7-12 09:12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7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周口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讨论了《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继标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就《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市委常委李云、岳文华、王田业、吴刚、孙先振等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提出了“四个着力”基本遵循和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照亮了河南发展的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提出了谱写更加绚丽新篇章的殷切希望,让全省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南篇章,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会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撒在三川大地上。要紧密联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新时代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具体实践,用好平时抓紧学、以会代训学、进党校高校讲课、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五种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联系起来思考、结合起来贯彻,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撒在三川大地,进基层、进群众、进人心,始终引领着我们朝着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目标奋力前行。

全会指出,周口是农业大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立足市情阶段变化,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破解“三农”难题,农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全会指出,我市“三农”工作仍然存在着许多短板和不足,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大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较差;农民收入增幅仍然趋缓,增收渠道不多、潜力有限;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依然繁重。脱贫攻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大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政治答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是新赶考路上的“时代之问”,能否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考验的是我们的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昔日的周口,靠“三农”支撑;未来的周口,靠“三农”出彩。全市上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力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全会强调,要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要把牢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要落实好省委部署,坚定不移走好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四化”同步发展之路,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周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擦亮周口产粮大市品牌,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用好“六村共建”这个抓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建强基层组织、弘扬优良乡风,加强乡村治理、加快发展,让“六村共建”成为周口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实践,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鲜明标志和底色。要抓好脱贫攻坚这个优先任务,在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同时抓好巩固提升,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稳住已脱贫人口、已脱贫村、已脱贫县的脱贫成果,坚决答好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

全会要求,要让党旗在希望的田野上高高飘扬。要坚决扛起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落实的责任,建立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要真正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鲜明导向,把“四个优先”真正放在心上、落到事上,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优先向乡村倾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头落实省委提出的“五转”“五带头”这一重大要求,牢固树立“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新时代周口“三农”工作绚丽篇章,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周口军分区军政主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各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驻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市管各大中专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基层党代表等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