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机场建设背后,周口要面对哪些机遇与挑战?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8-06 10:30

如今高铁和机场已经成为

外来人口判断城市发展程度的一个基本标准

似乎有了机场和高铁后的城市

就能立马从四五线跃升为二三线城市

而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

在此结合周口市发展

简单谈谈高铁和机场建设带来的的机遇与挑战

1

缩短城市之间的距离、拉动经济增长、加快人口流动

第一、高铁和机场本身属于交通枢纽的一部分,拥有这两项的城市枢纽地位基本被确定。

周口无疑属于河南地区正在建设中的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尤其周口作为中原城市群建设中重要的节点城市在其发展自然会受到很多关注。实际情况中,随着高铁、机场等建设和投入使用的成果表明,交通的完善确实可以拉动人才和产业向城市进行转移,引来更多的城市发展机会。

第二、高铁和机场会到来发展机会,但是对于经济的贡献度有多少,还得看自身城市的产业吸能力。

根据2018年的数据来看,周口形成的6大支柱产业为食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医药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增长和家具建材产业;可以预见的是高铁和机场的修建和后期投入使用肯定会减少周口与外界联系的时间成本,时间成本可能无法用具体的数值来进行估算。而以郑州为例,以现代物流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这几年,确实拉动了郑州至少10%经济增长。

周口

第三、高铁和机场对于大城市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对于中小城市来说却未必。

简单来说高铁和机场的修建其根本还是为了方便人的出行;而城市发展快慢的根本在于产业,产业的优劣在于人才,周口如今已经成为河南省内人口流出大市(25%的人口净流出),高铁和机场修建后,这个数值是增是减,主要还看本地的产业发展情况。

2

搞好自身优势产业外还需要稳定房价(减少地产依赖)

第一、周口形成的6大支柱产业还需要做的更大更强

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周口三个产业结构比例为16.7:45.1:38.2,可以说距离现代工业化城市差距还是很大的(第二三产业占比达到90%以上),这个也说明了一个事实,周口单单依靠现有的支柱产业想要快速实现城市发展困难重重。

周口人口流出也是问题

第二、城市发展的资金来自税收和土地,想要减少土地依赖,发展好产业才是当务之急。

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周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34亿元(税收收入90.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7.87亿元,中间的巨大收支差距(490亿左右的差距)使得周口财政状况吃紧,而只有大力发展本地产业,加快对于支柱产业的培育通过税收来解决财政问题才是出口所在。

综上,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土地财政或许会成为最快的解决方案。但是过高的土地价格上涨容易导致房价上涨,这必然会对周口的产业和人才产生挤出效应,这点才更值得关注。

在周口市高铁与机场建设蒸蒸日上的今天

机遇与挑战并存

这些到底会为我们城市的发展带来什么

我们还不能够完全预知得到

但是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依然是是解开这些未知的不变答案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