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对外开放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8-08 08:36

庄吉服饰生产车间。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8月7日下午,周口市对外开放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市对外开放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实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市委书记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牛越丽、李云、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孙先振、刘国连及其他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充分利用全省唯一拥有沙颍河通江达海内河航道和内河港口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开放的步伐始终执着笃定,开放的成效令人刮目相看。今天的周口,开放的意识越来越强,开放的通道越来越广,开放的平台越来越多,开放的布局越来越明。当前,新一轮开放的大幕已经拉开,全市上下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开放作为、在错位发展中塑造开放竞争力、在中心城区建设上树好开放标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树好周口开放新形象,让对外开放成为周口出彩的亮丽主色。

会议指出,伴随着对外开放的春风,我市工业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全市工业总量也在全省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13位,攀升到现在全省的第5位。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企业规模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等深层次问题,工业仍然是发展的主要短板,工业不强仍然是我市与先进地市相比存在的主要差距,必须牢牢把握工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平台建设,狠抓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狠抓“三大改造”,不断开创周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工业经济成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支撑。

会议强调,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必须把环境作为发展的“命门之穴”,坚持对标先进、补齐短板,以上率下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机制优化法治环境,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让良好环境成为周口对外开放高水平和工业经济高质量的鲜明标识。

会议要求,要紧盯加快开放,做大增量,主动融入开放大局,吸引项目、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周口聚集,以量的积累,推动周口工业质的转变。要紧盯提质升级,做强存量,围绕现有产业,狠抓三大改造,进一步挖潜,同时,聚焦“一县一主业”,狠抓企业培育,持之以恒壮大产业集群,扩大周口工业增量。要紧盯品牌打造,做优质量,把品牌战略放在重要位置,瞄准市场、加强培育,努力形成“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城市”的格局。要紧盯创优环境,做好容量,聚焦扩大开放、吸引要素、做强工业,提升生态环境容量和服务环境容量,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生态环境和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开创周口对外开放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要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努力打造“百年老店”;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通过技术创新打造自己的“杀手锏”;当好社会责任的担当者,自觉做履行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上,吉建军通报了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全市开放招商、工业经济及质量建设情况,李云宣读了《中共周口市委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等。会议对“2018年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强县”以及“周口市明星企业”、“2018年度周口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获奖先进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大会发言。

各县市区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有关领导同志实地观摩了项城市乐普药业、庄吉服装、彩虹建材三家智能化制造企业和高威服饰、居然之家两个重点招商项目。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