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政:革命老兵退而不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8-11 10: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姬慧洋 文/图

人物档案:李军政,男,1949年10月出生在淮阳县一个普通家庭,1968年应征入伍,1973年退伍后进入公安系统,2001年时任周口市公安局副局长,2009年退休。

李军政,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饱尝艰辛,沐浴甘露,伴着祖国七十年的征途,一路成长。如今,古稀之年仍继续发挥余热,以夕阳灿烂之余晖为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8月11日,记者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来到李军政家中,迎接记者的除了李老的笑脸还有满院的盆景和绿植。“退而不休,发挥余热,这才是我们共和国同龄人该有的精气神!”李军政说。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华大地普天同庆。时隔几日,周口市淮阳县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与共和国同龄的李军政在这个小院里度过了艰苦而又幸福的童年时光。“那时候,整个国家都很贫穷,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和爷爷步行从淮阳走到周口看望在这工作的父亲,天不亮出发,走到将近中午才能走到,一路上又累又饿。”回忆起童年,李军政目光深邃。

1967年,李军政应征入伍到北京卫戍区服役。在部队里,他能吃苦肯下力气训练,很快他的军事素养和体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擒拿格斗更是炉火纯青。几年的军营生活让他受益匪浅,受益终生,退伍后,李军政回到了家乡,在当时的行署担任保卫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地区行署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骑着自行车上班,到单位后把车锁上开始工作,下班再骑着回家。摆放整齐的自行车让一些不法分子“垂涎三尺”,不惜铤而走险进行偷盗。

“当时抓小偷只能靠眼力。小偷从我身边经过,我只要看两眼就能判断出来。”李军政说,有一次,一个“偷车贼”走到一辆自行车前快速掏出专业工具想要剪断车锁推走车辆,就在他动手的一刹那,李军政死死地抓住了他的手。原来就在他进大门的一瞬间,“火眼金睛”的李军政就锁定了他,悄悄跟在他身后将他抓个“现行”。因为李军政工作出色,领导奖励他一部对讲机。“有了对讲机,抓小偷就更方便了。”李军政说。

2001年,李军政任市公安局副局长,主抓治安、消防、警卫及监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从警36年,李军政亲身经历了民警只能靠眼力抓小偷到使用技术手段快速定位、查找犯罪嫌疑人,再到“一村一警”使用基础信息网络建设平台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防范手段的快速发展过程,他见证了人民群众从穷困潦倒到丰衣足食的转变,也感受到了社会治安由差向好的转变。“社会治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只有国家繁荣昌盛,老百姓才能平安幸福。”李军政说。

2009年,李军政从工作岗位光荣退休。离岗不退岗,退休不褪色,他利用自己一技之长带领市公安局民警习练太极拳,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他喜爱乒乓球,经常和年轻民警切磋,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引导新人向善向好。“这辈子我最大的骄傲,就是与共和国同龄,见证她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这个过程中,我也在时代精神的感召下,爱岗敬业,与新中国一起成长。”李军政满含深情地说。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