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易懂 周口中心医院医生送您一个“健康宝典”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8-11 10:3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李萍 赵田田 

“维护健康责任重,健康生活应践行。吃动平衡巧掌控,戒烟限酒心态平......”连日来,周口中心医院心内科四病区主任刘华玲编写的“健康素养顺口溜”在微信圈被纷纷转发。

刘华玲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而这些疾病的发生,与人们的健康意识和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提出了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周口市中心医院院党委响应国家布署,以民众健康为己任,多措并举,持之以恒,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号召医院员工撰写科普文章,组织科普大赛,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期更好的提高我市公众健康素养,普及民众健康知识,消除患者健康误区,提高健康管理技能。

刘华玲向记者介绍,《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是2008年1月卫生部发布的,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份界定公民健康素养的政府文件,俗称《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包括基本知识和理念25条、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34条、基本技能7条,她也是相应响应院党委号召,尝试把基本知识和理念25条改编成顺口溜,另外41条待续。顺口溜朗朗上口、便于传播,为大众增添一种了解掌握健康素养的方法。“只有人人掌握健康科普知识,才能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目前,健康知识尤其亟待向健康素养较低的朋友们宣教普及”。

刘华玲主任医师,现任周口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高血压科主任、国际高血压学会会员,中国高血压联盟理事,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血压测量与监测工作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动态心电图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周口市社区科普大学科普志愿者教师。刘主任潜心公益,注重患教,在健康科普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荣获2017周口市十大最美公益人物,曾获河南省科普成果奖二等奖”。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