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联创”打造幸福家园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8-14 09:00

记者 李一

2017年8月18日,周口召开“五城联创”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刘继标要求,全市上下要以“五城联创”为契机,立即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势,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迅速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开发的热潮,奋力推动中心城区“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努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舞台宽广的宜业之城、生活幸福的和谐之城、井然有序的文明之城、鱼水情深的拥军之城,加快实现周口跨越发展。

按照“五城联创”动员大会精神,中心城区各区、市直各责任单位立即行动,一场“五城联创”攻坚战全面打响。通过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各区、各责任单位以“硬件打基础、软件增实力、市民提素质”为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取得了创城工作齐头并进、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秩序明显规范、交通秩序不断向好、文明风尚大力弘扬、市民素质得到提升的初步成效。

“创文”“创卫”塑造城市之魂

在“创文”“创卫”工作推进中,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统揽,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报纸、电视及网站等媒体开设“开展‘五城联创’ 共建美好家园”专题专栏,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五城联创”工作。同时,我市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LED 显示屏、街边墙体等载体,制作发布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城联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方面的公益广告,使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此外,我市大力实施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为改善市容环境,我市开展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垃圾清运、旱厕清除“双清零”,背街小巷治理,交通秩序、建筑工地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解决影响市容市貌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促进中心城区市容环境水平大幅提升,也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同时,我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打通断头路,积极实施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拓宽工程、道路改扩建工程和城市主干道、重点建筑美化亮化工程,加快建设社区公园、街头游园、“两小”市场、绿地、公厕、垃圾中转站等,使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创森”“创园”打造宜居之城

自“五城联创”号角吹响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创森”“创园”作为改善城市环境的有效载体,加快城市绿地建设;充分利用 “一河穿城”的优势,打造沙颍河两岸风光旖旎、璀璨亮丽的绿色长廊;充分利用三川交汇的自然优势,在“水”上做文章,提升改造沙河、颍河、贾鲁河两岸及中心城区运粮河等水系,打造绿树成荫、四季有花、风光优美的生态长廊。

通过加快推动街头游园、绿地公园、周口植物园、周口森林公园、铁路主题公园建设,使中心城区达到“开窗见绿、出门入林、300米见景,500米见园”的要求,实现“以绿荫城”目标,用绿色发展这把钥匙打开周口转型升级大门。

“创双拥模范城”打造拥军之城

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中,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干、作表率,以“三好”(选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活动为统领,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培育工作亮点;通过引导各级单位、部门和社会团体依托烈士陵园、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为载体,示范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通过完善双拥规章制度,积极推动随军家属安置和未安置期间生活补助上调事项的落实;通过在全市推广沈丘县退役士兵服务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做好拥军慰问工作。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人更文明了,生活更美好了……随着周口中心城区“五城联创”工作深入推进,一个“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正向我们大步走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五城联创”所形成的周口力量,已成为这片文明沃土的丰厚滋养和城市文明巨变的动力源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