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返乡创业有亮点 全国十四省市同观摩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8-16 07:05

与会人员在河南海新化妆用具股份有限公司观摩。 李瑞才摄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8月15日,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周口举行。会议首先进行第一阶段的观摩活动。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主抓返乡创业的领导和同志深入我市的淮阳县、鹿邑县部分返乡人士创办的企业进行集中观摩,学习我市在返乡创业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游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司司长张莹带队观摩。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等一同观摩。

与会人员在河南中玻玻璃有限公司观摩。记者王映 摄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淮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河南中玻玻璃有限公司、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有关介绍,与返乡创业人士热情交谈,了解他们的创业历程及当地的创业扶持政策等。那些或励志、或激情、或温暖、或感人的创业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人员纷纷赞叹,淮阳县不仅为返乡创业人员打造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硬环境,还打造了方便快捷、贴心周到的软环境。

近年来,淮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在政策扶植、搭建平台、示范带动、强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成效显著,实现农民工返乡创业2万人,发展返乡创业企业1300多个、个体工商户13900多户,安排就业人员12.4万人,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称号。

与会人员在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观摩。记者王映 摄

在鹿邑县,与会人员到河南海新化妆用具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昊鑫尾毛产业园等地进行了观摩。“回到家乡创业,感到既舒心又放心。”返乡创业人员纷纷表示,家乡党委和政府的真情感召、真心扶持、真诚服务,让他们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走进各个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忙碌的工人、各类的化妆刷、骄人的销售业绩、完整的产业链条,让与会人员对尾毛加工产业有了新的认识。

据了解,鹿邑是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妆刷之乡”。鹿邑目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达8.3万人,创办各类实体数量3.2万个,带动就业18.2万人;截至2018年年底,已落地化妆刷生产加工企业131家,年产值达39亿元,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