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川汇区108个老旧小区将迎来“蝶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8-18 12:4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 慧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很多新建住宅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而那些曾经承载着回忆的老旧小区,却被衬托得颓败而没落。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周口已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中心城区现有的413个老旧小区将全部改造完毕,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据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我市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其规划年代早,建设标准低,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设施年久失修,房屋主体陈旧,道路破损,管线老化,下水道不通,缺少物业管理及环境脏乱差等诸多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制约了城市管理和发展,也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

“老旧小区改造的不仅是‘面子’,更重要的是‘里子’。要通过改造提升,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在实地查看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现状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如是说。

目前,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如何?它们该怎样实现美丽蝶变?

老旧小区咋认定

老旧小区指城市(县城)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不过,已经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居民自建住房和城中村的,不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

老旧小区怎么改

在市政配套设施方面,纳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项目,小区内绿化美化、立面整治、雨污管网、围墙大门、区间道路、照明设施、环卫设施、消防设施设备、安防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以及水、电、路、气和各种网线、通信、有线电视等改造提升项目,尤其是对水、电、路、气中至少2项进行更新,或者加装电梯等改造项目。

在环境治理方面,包括小区红线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便民等服务设施等。小区红线外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停车场等项目。

改造资金哪儿来

据了解,结合我市实际,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将由四部分组成——中央争取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社会捐助一部分,居民集资一部分,多方筹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

川汇区月底实施

老旧小区改造给建新路绿源小区的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小区陈年垃圾堆被清运了,占道的杂物违建清干净了,更换新的健身器材,居民楼幢的墙壁粉刷了,破旧道路进行了翻修,精心打造“24孝文化墙”成为亮点……家门口的点滴变化,收获了居民们的喜悦和点赞。

该小区是“创卫”攻坚战的受益者代表,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创卫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市住建局正督促各区对部分老旧小区试点实施改造。

同时,按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19年,川汇区上报老旧小区108个,涉及栋数442栋,12791户。计划第一批启动30个,首选2至3个示范小区,目前正在前期筛选和方案设计。

据悉,根据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首批投资计划,我市将获得改造资金1.66亿元,其中川汇区已有59个小区获得支持,获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8475万元。

“我们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8月底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动员大会,会后将全面动工,争取早日完成改造任务,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川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全市拟三年改造完成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三部委《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汇总上报了《2019年拟纳入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清单》。

据市住建局统计,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市共有863个,涉及栋数4913栋,69143户,住宅建筑面积748.8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24.4亿元,其中,中心城区有老旧小区413个,1093栋,30792户,住宅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4.33亿元;各县(市)有老旧小区450个,3820栋,38351户,住宅建筑面积456.5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20.08亿元。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

截至目前,我市已上报2019年拟纳入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2个,涉及栋数1041栋,25873户,住宅建筑面积275.63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5.79亿元,其中,中心城区上报老旧小区108个,442栋,12791户,住宅建筑面积131.26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1.59亿元;各县(市)上报老旧小区144个,599栋,13082户,住宅建筑面积144.3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4.21亿元。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