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增强“四力”主题采访走进大湾区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8-20 11:53

8月18日,由中国晚协、羊城晚报社组织的“走进大湾区 抒写新时代”全国主流媒体社长、总编增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走完最后一站。四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74家主流媒体,通过实地走访、近距离观察、沉浸式体验等,用脚力、眼力、笔力、脑力,捕捉湾区脉搏,见证湾区高度。

他们走进黄埔,领略广州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走访侨都,发现江门的文化传承与健康理念;游历莞邑,感受东莞“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魅力;亲近深圳盐田,探索垃圾分类的先进模式和中英街的历史人文;登顶深圳福田,了解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独一无二的优势;寻宝罗湖,走访“中国宝都”的珠宝产业……

几天后,他们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闻官”,以最专业的媒体角度,将最契合当下的“湾区信号”传播到各地,架起媒介桥梁。锦州新闻媒体集团总编辑王秀云表示:“有人说‘二月春风起,八月潮未央’,我想说,八月岂止潮未央,八月还将风正起。如果说‘好风凭借力’,那么这个力就是总书记提倡的‘四力’,这个风就是大湾区都市的现代风、创新风和改革风,我们要用自己的‘四力’,把这种风带回去、传递开。”

关键词1:创新动力

创新成为强劲发展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粤港澳大湾区,这是切切实实融入到血液中的精神源泉。在黄埔科学广场展厅,人们看到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无人机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都走在全球产业发展研究的前沿,更看到未来科技改变生活的许多可能性。

走进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广场展厅,“创新成为了这里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燕赵晚报》副总编辑李永乐说。走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科技创新氛围扑面而来,这里配有一流的硬件环境和创业、住宿、交流等一站式服务,是粤港澳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别看他们现在还是小企业,这种创新和冲劲一定会让他们走得越来越快。”《牛城晚报》总编辑段田恩感叹。

从广州黄埔区、开发区到江门的智能工厂,再到珠江东岸最大可集中连片开发的滨海湾新区,深入华为终端公司新总部所在的松山湖基地等,大湾区的建设起点很高,而且做得非常扎实。

关键词2:绿色理念

绿色科技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从深圳第一高楼往下看,这座城市绿色比高楼多。在经济发展中,他们没有忘记环境保护,坚守住了绿色理念。

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有目共睹。东莞松山湖,有国内具示范意义、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科技新城;深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唯一在特大型城市中心区的红树林森林公园。而广州开发区、江门李锦记、深圳香蜜公园、东莞滨海湾新区等采访点,也无不体现着绿色发展理念。

东莞松山湖区域芳草如茵。未来是绿色科技的世界,在粤港澳大湾区人们能看到绿色科技的勃勃生机。深圳市盐田区探索形成了可推广复制、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盐田模式”,这是全国最早形成可推广模式的地方。

在深圳盐田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科普教育基地,人们特别关注参与垃圾分类的奖励办法,尤其是盐田区的“碳币奖励”。原来,在盐田,“碳币”可以兑换多种生活用品和礼品。有良好的奖励机制,才能让垃圾分类更好地实现全民参与,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关键词3:文化创意

传统民间艺术大放异彩

随着动画片《哪咤之魔童降世》大热,原创动漫的影响力再次刷新人们的认知。来采风的各媒体在走访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时,刹那被眼前的动漫文创产品吸引。“漫博会”是国家级动漫专业博览会,是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国家级影视动漫版权专业展会。

传统民间艺术在湾区也大放异彩。在深圳盐田,采访团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走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沙头角,在沙头鱼灯博物馆,媒体代表对这种具有地域特色的鱼灯文化颇感兴趣。据了解,沙头角鱼灯舞至今已经有300多年历史,反映了沿海渔民的生活,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4:区域互动

大湾区发展理念之美

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的发展引人注目。此次走访,采访团中不乏三大城市群的媒体代表。感受大湾区的发展理念,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始终。他们在生动的实践中不断演绎着创新与绿色交融、生态和科技共生、民生伴发展共享的交响乐。

有人想起老舍先生的散文《春来忆广州》。老舍先生说起广州的美景赞不绝口。是的,这里太美了。除了自然因素外,更主要的是政府的有为规划。他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城市环境,环境保护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好生态自然会吸引年轻人来创业,把人留住,把绿色、发展传给下一代。

从某种程度说,留住人才就是留住希望。粤港澳大湾区用心打造营商环境,在细、实、小等服务理念方面超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提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做好铺路的石子,没有让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感觉不通畅,这值得许多城市学习。

东莞滨海湾新区花草肥美,景色开阔。启动不到3年时间,滨海湾就把一片荒滩建得初具规模,服务中心一边建设一边投入运营,这种干事创业的效率,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令观者触动很大。

我们身处内陆,更应当分享经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周道)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