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新城:喜迎中秋节 “博饼”来助兴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8-29 17:54

两位小朋友博到“状元”

□记者 赵世全 王河长 文/图

本报讯 金秋九月,正是房地产销售的黄金季节。今年9月13日,恰逢中秋佳节,虽说还有一段时间,但周口各地产商围绕“中秋”已悄然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客户大战”,有举办演唱会的,有搞公益活动的,有赠送大礼包的……厦门泛华集团投资开发的泛华新城项目举办的“博饼大会”,尤其别具一格,引人注目。

8月22日,记者在泛华新城销售中心看到,许多市民对“博饼大会”饱含兴趣,纷纷前来咨询、参与,泛华新城工作人员一边向他们讲解规则,一边组织他们有序参与。大家热情高涨,销售中心不断传出欢呼声。

据了解,中秋“博饼”,起源于福建泉州府同安县(今福建厦门地区),相传由郑成功发明。1660年前后,郑成功据厦抗清,其士兵多来自福建、广东等地,中秋前后愈发思亲怀乡。郑成功与兵部衙堂的属员为了宽释士兵愁绪,激励鼓舞士气,利于驱逐荷兰东印度公司殖民者,克取台湾,于是与当年驻扎在今厦门洪本部33~44号的后部衙堂属员,经过一番推敲,巧妙研究设计出中秋会饼,让全体将士在凉爽的中秋夜晚欢快一博。传统的奖品为大小不同的月饼,共计一会,用6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来决定参与者的奖品。每会月饼按照各级科举制度的头衔命名,有“状元”“对堂(榜眼)”“三红(探花)”“四进(进士)”“二举(举人)”“一秀(秀才)”,全会有大小63块饼。“博饼”是闽南地区特有的月饼文化外延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是中秋节时的一种大众娱乐活动。据悉,中秋“博饼”民俗已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泛华新城营销人员介绍:“‘博饼’一般是10人1桌,当然可多可少,太少没气氛,太多,如超过12人,一则奖品会相对变少,二则每圈时间偏长影响气氛。首先指定1人(一般是本桌年长位高者)取两颗骰子扔出数点,如n点,由扔者开始逆时针方向数到第n个人,该人为本次博饼的起博者。逆时针依次,每个人每次要把6个骰子一起投进大碗里,众人依次投骰子,看骰子的点数得饼。如果骰子掉出大碗,本轮就作废,到下轮继续参与。有1个“四点”的得一秀饼(秀才),拿完为止,共32个;有2个“四点”的得二举饼(举人), 拿完为止,共16个;有4个相同点数的(红四除外)得四进饼(进士),拿完为止,共8个;有3个“四点”的得三红饼,拿完为止,共4个;若骰子点数分别为1至6顺序排列着的得对堂饼(榜眼,探花),共2个。”

泛华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泛华新城根植周口14年,早已同周口同呼吸,共命运,以为城市创造价值为使命,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为周口人建造高品质的房子。泛华新城举办这次‘博饼大会’,既是一次南北文化的碰撞,也是为周口人民献上的一份厚礼。希望海纳百川、热情好客的市民积极参与,共迎一个美好的中秋!”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