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飒爽!女兵方队里走出的周口姑娘李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10-07 12: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徒步方队中,有支阅兵史上首次由女将军领队,由352名来自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女兵组成。女兵方队首次以挂枪形式,全新混合编组参加国庆阅兵,松枝绿、浪花白、天空蓝、藏青黄、橄榄绿,组成了阅兵中最引人注目的五彩方阵。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周口太康县的20岁女兵——李颖。

2016年,带着从军的梦想与追求,李颖应征入伍来到83集团军某旅。2018年,李颖考入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2019年寒假期间,李颖所在的学校接到了抽组女兵方队的任务,陆军军医大学一共有五次阅兵经历,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的军事学院,就这样,李颖和同学们都被提前召回了。李颖说,她们经过两次选拔,第一次是从身高体重体检这方面进行筛选,第二次是训练两个多月后进驻阅兵集训基地之前进行了单兵考核,根据成绩确定集训名单。

李颖最初被北京军乐队的老师选中进入军乐队,本来是要去军乐队当鼓手的,后来听说有徒步方队,她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军乐队选择了徒步方队。根据规定,参加阅兵的徒步方队女队员都要精挑细选,对身高、脸型、体型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条件苛刻,堪称“优中选秀”、“万里挑一”。经过层层选拔,李颖终于顺利地通过了一系列的考核,光荣地成为一名女兵方队队员。

在训练期间,她们与男兵一样,在阅兵村里挥汗如雨,刻苦训练,准备接受祖国的神圣检阅。而在训练中,李颖遭遇了一次“意外”,踢正步时由于掌握不好砸地的力度以至于踏乐时身体晃得厉害,被暂时编为“预备队员”。李颖没有起气馁,她每天中午吃完饭后就自己拿着小音响去练习,直到能完全合上排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一次考核定人时,李颖因为单兵动作优秀而再次回到排面里。

李颖说,十一当天正式阅兵时,她并没有特别的紧张,反倒是比以往任何一次合练都平静,阅兵时拼命喊答词,分列式一心都在对正标齐上,直到走完全程上了车还感觉是一次演练,这大概就是总教练讲的:把每一次预演都当正式,把最后一次正式当成预演,只有这样才能圆满完成任务。李颖告诉记者,阅兵归来,由于长时间站立训练,她的身高又增长了1.5厘米。

女兵方队威武铿锵的步音,英武挺拔的军姿,排山倒海的气势,尽显新时代中国女兵的柔情和刚毅、忠诚与担当。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