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中国 看西安 中国晚协文化新闻分会年会“梦回唐朝”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10-26 11:3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伟

连年卓有成效的文化建设,让十三朝古都西安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也为正在致力打文化牌的国内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成功范本。10月21日至24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分会、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晚报、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分会年会暨报人散文作家赴西安曲江采风活动如期举行。本报记者和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今晚报、钱江晚报、合肥晚报、齐鲁晚报、宁波晚报等20家晚报30位同仁共同聚焦西安,深深感受了这座古城的新变化、新形象、新气质、新风尚。

活动期间,报人们在“千宫之宫”大明宫,追寻盛世唐朝留存至今的遗迹;在驰名世界的西安城墙,感受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在碑林博物馆的名碑帖中,品味中华汉字之美;在极富格调、拥有“折纸天桥”的曲江书城里,品一缕融合现代气息的书香;在曲水流觞的曲江池畔,追寻唐诗里的韵味;在历史元素与时尚律动巧妙结合的大唐不夜城,梦回唐朝盛景……最中国,看西安。几天的参观、采访,让报人们对这句西安文化建设的口号深以为然。

事实上,从去年在上海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收获无数好评的舞剧《杜甫》,到今年引发观众热议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还有许多武侠小说、网络游戏,“长安”已无数次成为各类文艺作品的主角。温州晚报编委阮周琳说:“梦回长安,梦回盛唐,这是中国人集体的文化情结。”晚报协会秘书长王炳云则表示:“漫步西安,我们会发现无处不在的历史痕迹,而它们,正是中华民族的文脉所在。”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