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朱口镇红星村居村联养点实行积分制管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11-10 16: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志广

“进到联养点在这里种菜,还能挣钱,我编篮子的手艺也用上了,可以裹住我老伴龚开秀吃药了”75岁的朱口西村的五保老人杨本建激动地对朱口镇组织委员、副镇长王静说。

11月8日,正值立冬,走进朱口镇红星村居村联养点院内,一部分老人们辛勤地在菜地里忙碌着,一部分老人在织渔网,一位老人在编篮子,一片忙碌的景象。

“菜篮子”丰富了

走进联养点菜园子,大葱、白菜、萝卜、黑白菜、菠菜等蔬菜青翠欲滴,让人眼前一亮,种的蔬菜真好。

“我们都有一双手,绝不吃闲饭,我们都是种地老把式了,种点菜既可以吃个新鲜蔬菜,又可以减轻国家负担,多好呀”66岁的朱口镇连庄五保老人郭灿征喜悦地对朱口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胡志广说。

“我们这里蔬菜都是老人们自己种的,十亩地的蔬菜可以供院内100多人吃饭。我们把106名老人分三班,每班30多人,根据农活安排,每天每位老人种菜积10分,1分2元,干一天就可以挣20元”养老院负责人吕磊兴奋地对朱口镇人大主席耿全军说。

手工艺“走进”联养点

联养点还主动与朱口镇渔网编织厂联系,让技术人员带着工具、材料,到院内教院民编织渔网。

“说起编渔网,那可是个技术活,手法要到,眼力要到,还要有耐心,我一天下来可以编4-5个,每个4元,一天可以挣16-20元。活不累,啥时想干啥时候干。一个月可以挣300多元钱,吸烟钱有了,有个小病,吃个药,不用花国家钱了”67岁的朱口镇芦李村五保老人李树旺欣慰地说。

“我们这鼓励老人学技术,学会一样技术积20分,一分5元钱,一位老人补助100元。有4位老人学会了编渔网,1位老人编筐和编箩头。编织材料,联养点负责运到跟前,老人们编织手工艺品挣得钱,都给干活的老人,让老人老有所乐”联养点负责人程守彦对朱口镇镇长江海洋说。

保洁争着干

为创建卫生联养点,激发老人主人翁意识,联养点卫生也实行积分管理。

“我们每天固定安排3位老人打扫院内及大门口等处公共卫生,一次积10分,1分1元,每人每次就可以挣10元”联养点负责人程守彦说。

“我们这里真跟在家里一样,院内院外,屋里屋外可干净了,我们在这里生活的很舒心”64岁的坡谢村五保户谢振生激动地说。

“2019年9月份实行积分管理以来,联养点参加劳动的老人每个月可以挣200元以上,联养点实现了事有人管、活有人干,实现了进得来、留得住、生活舒心的目标,实现了劳动最光荣的目标,老人们的精气神更足了。”负责人吕磊激动地对朱口镇党委书记刘记说。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