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160余亩菊花开出“致富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11-11 18: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

眼下,正值菊花盛开时节,西华县鑫丰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160余亩菊花美不胜收,金黄色的菊花一望无际,清香扑鼻,令人陶醉。此时,在鑫丰合作社菊花烘干车间旁,数十位村民正挑拣、摆放菊花,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在菊花种植基地采摘、挑拣、摆放菊花,一天能收入80多元,活不累,还能顾家,比外出打工强……”11月11日,在西华县鑫丰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菊花烘干车间旁,来自清河驿乡腰庄村今年60多岁的村民樊景峰,一边熟练地挑拣、摆放菊花,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60多岁的村民樊景峰是清河驿乡腰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患有食道癌,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县政府品牌办的帮扶下,他和老伴及女儿一家三口到鑫丰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一天有200多元的收入,缓解了不少家庭经济负担,他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悉,菊花味苦,性微寒,具有清肝明目、解毒消炎、散风清热等功效,对于治疗感冒风热、耳鸣、眩晕、头痛等有较好的防治效果,经济价值比较可观。 

腰庄村大规模种植菊花,要从一位大学生说起。今年33岁的樊慧鹏,是腰庄村一名回乡大学生,他2008年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中西医临床专业,毕业后在河南省中医学院上班。一次外出考察的时候,他发现种植菊花,投资少、见效快、还能带领村民致富,就萌发了回乡创业种植菊花的梦想。

2014年4月份,樊慧鹏拿出几年的积蓄4万元,在自家的6亩责任田里种植金丝皇菊,喜获丰收,当年卖菊花32万元。村民看樊慧鹏种植菊花卖钱了,也纷纷种植,你家五亩,我家十亩,这几年不少村民靠种植菊花致富了。

2017年,在樊慧鹏的带动下,腰庄村村民胡友良种植1亩菊花,卖钱10900元,第二年他种植了4亩菊花,卖了48000元。“种植菊花让俺走上了致富路。”胡友良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樊慧鹏还投资390多万元,与朋友一起在沈丘、郸城、淮阳、扶沟、驻马店的上蔡县等地种植菊花2000多亩,年销售额800余万元,带领周边村民3000余人致富。

“菊花茶市场十分紧俏,销路不成问题。”樊慧鹏说,鑫丰合作社烘干的菊花主要销往河南、江苏、四川、山东、安徽等省市,产品供不应求。2018年,他注册了“娲之皇”商标。

樊慧鹏告诉记者,由西华县政府品牌办和县农业农村局合作立项投资100万元的鑫丰菊花合作社烘干加工车间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11月底就能投入使用。“有县政府品牌办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树立自己的品牌,研发菊花酒、菊花食品等新产品,增加菊花的附加值,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樊慧鹏说。

西华县政府品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鑫丰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县政府品牌办选定的“西华田园”特色农产品种养加基地之一,对菊花种植基地的大力支持,让菊花种植带领更多村民贫困户脱贫致富,品牌办将不余遗力。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