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周口马拉松暨善跑中国周口站赛事圆满落幕

来源:周口日报 2019-11-18 08:38

参赛选手快乐奔跑。

人民警察护航“周马”。

妈妈抱着女儿参赛。

本报讯 (记者 张志新 朱东一 文/图) 生命因运动而轻松,城市因体育而精彩。11月17日8时许,2019周口马拉松暨善跑中国周口站赛事(以下简称“周马”)在市体育中心西门鸣枪开赛,13550名跑友激情飞奔,一路阅尽周口绚丽景色,尽享“周马”带来的无限快乐。

据了解,此届“周马”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华慈善总会、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慈善总会、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设立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迷你马拉松三项赛事。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助理陈砚秋、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苏辉、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副部长刘莹、中国田协技术代表赫海涛、省体育局副局长雷志章、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董颖生、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以及市领导解冰山、王平、王少青、路云、张文平、赵万俊,市老领导李绍彬、游保峰等出席起跑仪式。

参赛人数创新高

2016周口马拉松参赛选手5300余人;2017周口马拉松参赛选手9840人;2018周口马拉松参赛选手12869人;2019周口马拉松参赛选手13550人,较去年增加681人。

从连年参加赛事不断攀升的人数可以看出,“周马”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选手参加。今年,“周马”更是以13550名参赛人数创出新高。

据了解,在今年参加“周马”的13550名选手中,男选手8228人,女选手5322人,包括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韩国等国家的外籍选手9名,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才一岁零三个月。

周口自2016年举办马拉松赛事以来,以优美的赛道、超高的人气及细致的服务赢得了众多跑友一致称赞,赛事级别也从国家铜牌赛事升格到金牌赛事。目前,“周马”已成为我市弘扬慈善精神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一道亮丽风景,大大提升了周口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爱国元素显情怀

国家强大,人民生活才更幸福。此次“周马”,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众多跑友将爱国元素融入了赛事,爱国情怀燃爆全场。

首先,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出现在“周马”起跑现场,激发了大家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祝福,展现了在场每一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赛事中,众多跑友脸上贴着的“心形国旗”图案、手中挥舞着的“小小国旗”、开幕式上奏响的雄壮国歌,以及开跑后大家齐声呼喊的“祖国万岁、周口加油”等口号,更是将广大群众的爱国之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路奔跑赏美景

近年来,我市全力实施“五城联创”,中心城区大街小巷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变得比以前更加整洁、靓丽。

此次赛事,主办方围绕周口特色和路面舒适度、居民出行方便等因素进行设计,以周口体育中心西门作为起点出发,沿途经过周口和谐公园、市文化艺术中心、周口植物园、周口公园、周口中心城区沙颍河风景区等多个城市景观或地标处,目的是让万名跑友一边奔跑一边欣赏崭新周口的美丽景观。

特别是周口植物园,眼下红枫似火、黄枫如金,色彩斑斓,分外美丽。长达6公里的周口植物园赛道,成为众多跑友必经的“打卡地”。

“周口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是一个非常值得‘跑’的地方。”连续两年参加“周马”的山东跑友罗旺宏说。

中国选手夺佳绩

往年,“周马”赛事不论是全程还是半程,中国选手夺得奖项的寥寥无几。今年却不一样,中国选手不但包揽“周马”半程的男女组前三名,而且包揽了“周马”全程女子组前三名,频频夺金摘银,令人激动万分。

当日,经过激烈角逐,“周马“半程的男女前三名皆被中国选手包揽。“周马”半程男子组第一名,被选手马其宝以1小时16分44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被选手杜程浩以1小时17分20秒的成绩夺得,第三名被选手杨海军以1小时18分05秒的成绩夺得。“周马”半程女子组第一名,被选手郭蓝莹以1小时37分57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被选手张云云以1小时42分13秒的成绩夺得,第三名被选手王爱华以1小时44分35秒的成绩夺得。

在“周马”全程男子组中,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分别以2小时17分59秒、2小时18分01秒、2小时18分10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在“周马”全程女子组中,中国选手表现不菲,包揽前三。来自山东枣庄的选手陈丽以2小时50分50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来自河南平顶山的选手袁桂以3小时01分43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来自北京的选手李颖以3小时06分32秒的成绩夺得第三名。①7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