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79岁老汉杨太义入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最佳男主角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11-28 14:4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近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在厦门落幕,太康县龙曲镇潮坡村79岁的杨太义老汉因饰演电影《过韶关》男主角,被提名入围了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榜,参加了金鸡百花奖电影节和颁奖盛典。尽管杨太义未能捧回最佳男主角奖,其淳朴演技及影片所浓缩的周口地域乡情的文化,为中国电影最高奖吹进一股清新之风。

微电影,作为小成本电影,近年成为电影界蓬勃发展的一支新军,也成为民间电影人追求梦想的舞台。周口的电影人也纷纷加入微电影的拍摄制作,其中太康籍新生代导演霍猛自编自导的《过韶关》成为典范,影片《过韶关》讲述的是男主角70多岁的李福长偶然间得知一个老友身体中风,时日无多、决定骑摩托三轮车,带着来乡下过暑假的小孙子,跨越千里看望老友,李福长与孙子一路跋山涉水、马不停蹄,每天迎着朝阳出发,伴着夜幕入睡,一面在匆忙的旅途中感受社会百态与人情冷暖,一面又在磕绊的境遇中体验人生、思考生命。

79岁的杨太义饰演李福长,农民出身的杨大爷,毫无拍戏经验,平日里穿粗布衣服,顶着破草帽,操着乡音,其朴实无华的表演,让影片流淌出童话般的乡村生活气息,吸引着电影界目光。该影片共94分钟,于今年5月份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演,被誉为最温暖的的华语影片。

在2018年的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霍猛获最佳导演,杨太义获最佳男演员。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中,霍猛被提名为最佳导演,杨太义被提名为最佳男主角,影片《过韶关》被提名为最佳中小成本的故事片。杨太义老汉和导演及剧组人员受邀参加了金鸡百花电影节和金鸡百花电影奖的颁奖盛典,和那些电影界的明星大腕小鲜肉共同见证了电影界盛典,《过韶关》在电影节期间进行了展映。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