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右手拇指断离 周口淮海医院施行“寄养”术保肢

来源:周口日报 2019-12-05 10:23


本报讯 (记者 孙艳 通讯员 侯诗言) 右手被机器轧到导致拇指断离,将断指“寄养”在脚背上再回植,还能“复活”?近日,记者从周口淮海医院(原手外科医院)了解到,该院成功实施了一例断指“寄养”手术。

2019年春节前夕,郸城县钱店镇9岁的小姑娘李涵(化名)玩耍时不慎将右手卡到正在运作的机器里,拇指断离,鲜血直流。在当地诊所简单包扎后,家人火速将李涵送至周口淮海医院救治。

李涵到达该院急诊科后,医护人员立即为其开通绿色生命通道,安置气囊止血带止血,完善一系列术前检查,初步诊断其右手拇指开放性骨折并血管神经损伤。

该院外科一病区主任祝海峰及全体医护人员迅速进行术前讨论,并制订手术及术后康复护理方案。考虑到李涵年龄较小,而拇指功能在手功能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一旦缺失,对手功能的影响极大,所以医护人员反复论证,决定采取“寄养”术(即通过手术把已断离的拇指“寄养”在患者的脚背上)及皮瓣修复术为李涵进行治疗。

据介绍,手术分两期进行,一期行“寄养”术及皮瓣修复术,待“寄养”肢体成活后,再行“手指再植”术。祝海峰说:“大拇指的血管、神经较细,若要将断指移植到脚背上,连通二者的血管是手术过程中最难的部分。”

手术过程中,医生、护士默契配合,成功将李涵的拇指离断部分“寄养”在其右脚背上,并为其行皮瓣修复术。

经过3个多月的“寄养”,李涵的拇指成活良好,达到移植再造条件。外科一病区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行“手指再植”术,将“寄养”在右脚背上的拇指携带足部动静脉血管回植到右手,并进行拇对掌功能重建,7个小时后,李涵的拇指终于“回归”。目前,李涵的拇指功能恢复良好。

出院时,李涵的妈妈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们,你们的高超技术保住了李涵的手指。”

多年来,周口淮海医院的医护人员用精湛的医术向患者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用优质的服务建立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