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周口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来源:周口日报 2019-12-07 08:42

记者 李凤霞 马四新

这是一幅幅由大项目描绘的添彩画卷——

12月1日,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周口境内设五座高铁站,数量居全省第二。周口市民高兴地说,高铁、机场、港口,咱家门口都有!周口跨入高铁时代。

9月,周口港至太仓港集装箱精品航线正式开航;文昌大道东延改造工程、首座城市高架桥——周口至商水连接通道八一大道打通工程正式建成通车……

这是一个个以新建项目铸就的生动实践——

投资50亿元的开元大道万达广场项目、投资30亿元的亚龙国际商贸城项目、投资16亿元的万洋农博城项目等11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恒大集团、万达集团、万科集团、光大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广核集团、大唐电信集团等一大批央企、名企进驻周口。

这是一组组用数字谱写的跳动音符——

截至8月底,2019年全市列入省重点项目57个,年度计划投资309.16亿元,1至8月份完成投资249.5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0.72%;2019年市重点项目达到319个,年度计划投资1197.92亿元,1至8月份完成投资1014.5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4.69%。

前10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4、1.7个百分点。

前10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7.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3、6.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居黄淮四市第一。

……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不断强化“项目优先”的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增投入,强后劲,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撑起了周口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项目为先,树立大抓项目“风向标”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有了项目,才有发展抓手,才有赶超后劲;有了项目,才能扩大有效投入,才能拉动经济增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的工作方针,围绕“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干部作风大转变”,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而奋斗”的号召,作出了“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吹响了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集结号,踏上了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新征程!

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抓转型、抓民生的理念,满怀豪情谋项目,点燃激情抓项目,激发热情推项目,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滚动发展,推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全力以赴在抓项目建设中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市委、市政府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每年开展两次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每次活动,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都亲临现场,亲自带队、亲自点评。对于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坚持实施市长周例会制度和领导分包制度,每周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督导建设进度。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讲项目、下基层调研必看项目。

市委、市政府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持以项目建设看能力、评业绩,注重在项目一线培养、考察、选拔干部。积极开展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商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的“四比四看”活动。项目一线成为全市干部职工建功立业、大显身手的主战场。

盯紧问题,干出项目推进“加速度”

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盯紧问题,挂图作战,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快节奏、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直部门、县市区领导,积极主动深入全市重点企业,结合“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实行“一对一”服务,给企业“把脉开方”,快速、高效回应企业的“急难愁盼”,依法依规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的各种问题,让企业卸下包袱、快速发展。

去年8月,市住建局副局长陈心宇带领相关科室、站所负责人,深入周口经济开发区,主动和企业对接,上门服务,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解决。益海粮油、五得利面粉、娃哈哈、大河林业等企业的周口地区负责人非常满意。 今年初,昌建地产反映其项目工地有人阻碍施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主任张建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快速帮其解决了问题。昌建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甲寅激动地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周口速度’‘周口力度’‘周口温度’。政府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信心更大了。”

目前,昌建地产在中心城区的项目已发展到8个,昌建MOCO新世界入驻企业400多家,新增就业1万多人,年税收实现3亿多元。

5月17日,万达广场在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刷新了项目摘牌之初即开工的历史。不到半年时间,万达4个项目先后落地中心城区。恒大集团、万科集团、光大集团等一批重量级知名企业也纷纷落户周口,参与投资重大项目,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

8月28日,第三季度全市63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494.81亿元。

大员上阵,打开招大引强“突破口”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和“助推器”。

坚持大员上阵,全力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头招商、率先垂范,多次带队到北京、上海、武汉、广东等地招商考察、洽谈项目,迅速掀起了全市招商引资的热潮。去年以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率队三次到深圳恒大集团总部,就周口中央商务区项目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及其团队、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专门对接。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刘继标为政委、丁福浩为指挥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组成专门工作团队,确保项目扎实有效快速推进。今年以来,县处级以上领导外出招商138批次,接待客商考察463人次,洽谈对接项目615个,全市上下谋发展、议招商、谈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

立足港城定位,进行重点招商。市委、市政府把发展临港经济作为招商重点,制订临港经济招商方案,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围绕基础设施、临港产业开展重点招商、精准招商,连续3年与中国港口协会联合举办了临港经济高峰论坛。粮食产业园、中铁物流园、和润物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强化与河南自贸区的联络和对接,申建河南自贸区周口协同推进区,积极落实与郑州航空港、河南物资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周口港已成功加入海河联运港际合作联盟,融入了“一带一路”水运港口码头体系。周口“黄土经济”开始向“蓝水经济”转型。

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招大引强。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六大主导产业,我市成立6个产业招商组,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全市选派45支招商小分队,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开展驻地招商,并适时举办市情说明会、项目洽谈会等专题招商活动。紧盯全国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央企、知名民企,着力引进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产业,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鼓励返乡创业,突出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化人力资源优势为人力资本优势。目前,全市六大主导产业已有规模以上企业1119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量的84%,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89.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8个百分点。

项城市引进北京乐普医疗公司对新帅克药业进行战略重组,生产的抗凝新药市场销售全国排名第一,今年上缴税收可达3.5亿元以上,成为全市工业纳税第一大户。郸城县金丹乳酸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建立创新战略合作联盟,推动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成为全球领先的乳酸及系列产品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亚洲第一位。

大招商带来大项目,大转型推动大发展。投资50亿元的开元大道万达广场项目、投资30亿元的亚龙国际商贸城项目、投资16亿元的万洋农博城项目等11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大批重大战略投资者进入周口,重大项目已经成为支撑和拉动周口赶超发展的强力引擎,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优化营商安商“软环境”

打简政“组合拳”,做审批“瘦身操”。着力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立项、报建、验收三个阶段,取消、下放、合并、调整投资审批事项90项,清理规范后审批事项,减少为47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全过程审批时间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2018年,全市证照事项目录调整为32项,共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98098份。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减少盖章、备案、确认等繁琐手续。截至目前,市直34家单位共清理295项证明,取消281项证明,保留14项证明。

作风纪律大整顿,切除发展“肿瘤”。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向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刀亮剑。围绕企业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拆除歧视民营企业、限制社会资本进入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破解阻碍营商环境优化的隐性障碍,让企业有获得感、归属感,“好”做生意,做“好”生意。

“四项对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去年以来,市里先后开展产销对接15次,帮助企业签订产销对接协议合同金额14.7亿元;开展银企对接24次,达成意向贷款金额31.1亿元;开展用工对接24次,帮助企业招聘各类用工26740余人;开展产学研对接20次,有217家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累计培训企业家85人次。

“一网通办”,为企业开方便之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紧盯真联、真通、真办的目标,彻底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了省、市政务服务网全面对接、无缝链接。所有涉及行政审批、服务群众的事项,打破各部门的专网藩篱,由原来的部门分类办理向政府集中办理转变,由实体大厅办理向网上办理转变,全面提升“联、通、办”整体水平。目前,全市“一网通办”率实现100%,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周口港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后,工商、税务、商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为企业入驻开辟绿色通道,港区管委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4天时间,便为企业办齐了工商注册登记、银行开户、一般纳税人认证和商务部门备案、公安部门特种行业备案等手续。“公司在其他地方投资的项目,差不多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手续,而在周口仅用了4天时间,这个效率前所未有。”企业负责人感慨不已。

优化营商“软环境”,强化安商“硬资本”。如今的周口,每一片土地都升腾着干事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浪潮,一张张图纸正兑现成实实在在的大项目。以5000亩森林公园、1300亩铁路文化主题公园、1300亩沙河湾湿地公园、周口万达城市综合体、雅戈尔盛泰纺织工业园、光大国际太康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项目,正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