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或是身体部位在示警

来源:周口晚报 2019-12-13 08:41

很多人身上的“怕冷装置”会很容易被触发。明明穿得多,江苏常州的吴阿姨却感觉双脚浸在凉水里;而江西南昌的梁大爷明明刚喝完热茶,胃里却感觉喝进了凉风和冷饮。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在专家看来,怕冷或是不同身体部位在示警。

大多是阳气不足所致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医师王骁看来,当怕冷与环境温度降低无直接关联,或在穿暖时依然怕冷,可能是身体部位在本能地示警和求救。

比如,胃寒胀痛突然发生,可能与过食生冷、胃受寒有关。如果反复发生,则可能是脾胃虚弱、阳气不足的表现。

比如老寒腿,除了受寒、环境潮湿等外因,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步行姿势不当或衰老都是重要的内因。中医认为,劳损催生瘀血,阻塞脉络,使局部血液循环变差,阳气运行受阻,后果就是关节怕冷。

腰冷就更不用说了。中医认为,肾阳亏虚,就会表现为腰部怕冷,可伴腰膝酸软。

“雕塑”们更易怕冷

此外,一些生活习惯也会导致怕冷。

比如“雕塑般生活”。久坐不动的年轻女性和老人很容易因气血不畅导致手脚冰凉。即便是冬天,也应走出门适度锻炼,做做扩胸运动、呼吸健身操等。另外,可在中午多晒晒后背。

比如节食。除受寒以外,生病时突然发生的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可能是病情加重的表现。而普遍的手足冰凉多见于长期节食减肥或饮食习惯不好的人群,主要是营养素缺乏所引起的。

再比如容易焦虑。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务委员张丽绵提到,有研究显示,近7成受手脚冰冷困扰的女性睡眠时间少,平时生活压力大。长期处于压力、焦虑中,人体的血管会持续收缩,血液循环会变得越来越差。

饮食加理疗可缓解不适

怕冷虽是多年顽疾,但通过饮食、理疗等调理方法,是可以缓解的。

饮食上,适当多吃些性味平和、补气益气的食材,比如龙眼肉、枸杞、大枣等。怕冷怕风的人,可以喝点田七瘦肉汤。取人参10克,田七粉8克,红枣3~5颗,瘦肉250克(3人量)。将人参切片,红枣洗净去核切半,瘦肉飞水后捞起备用;将以上三种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毫升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放入田七粉,2~3分钟后熄火加盐调味,喝汤吃渣。该汤特别适合体型虚胖、怕冷、平时疲倦懒言、容易出汗、小便清长这一类气虚人群。

理疗上,以穴位按摩为主。建议日常多按揉神阙(在肚脐中央)、气海(位于腹正中线脐下1.5寸)、关元(当脐中下3寸)等穴位,每次5~10分钟,一天两次。

(摘编自《解放日报》《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