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重女轻男”调理先养气血

来源:周口晚报 2019-12-13 08:42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日前透露这样一个数据:在全世界范围内,60%~70%的安眠药被女性吃掉,受失眠困扰的女性远多于男性。为何失眠早醒会“重女轻男”?除了吃安眠药,是不是有更管用、副作用少的助眠方法?

女性为何睡不着醒得早

很多中老年女性会有这样的烦恼:自己整夜睡不着,可老伴却在一旁打着呼噜。

有研究显示,雌激素减少、内分泌变化、更年期等都会影响女性夜间睡眠质量。比如更年期出现的潮热、盗汗,会让很多人突然被热醒,从而打乱原本的睡眠时间,造成情绪抑郁暴躁。另外,女性随着年龄增大,耐心愈加不足,易激惹。以前看得惯的事情,现在开始挑剔、看不惯,这样的情绪产生后,也会加重失眠症状。比如,常失眠的女性一般多思多虑,如果老伴还在身边呼呼大睡,情绪上更易受波动,影响入睡。

失眠或因缺乏营养素

在失眠的众多诱因中,饮食往往最容易被忽略,其实很多营养素与睡眠密切相关。

色氨酸。人体不能合成色氨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小米、牛奶、豆类等食物富含色氨酸。

钙。人体缺钙会影响大脑神经元的正常代谢,易导致大脑皮层持续处于兴奋状态。豆类及其制品、绿叶菜等富含钙。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李晓玲建议,白天多晒太阳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镁。镁有调节神经细胞与肌肉收缩的功能,在调节人体睡眠功能方面起到关键作用。深绿色蔬菜、南瓜籽、芝麻、小扁豆等都含有丰富的镁。

女性失眠要注意调气血

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女性往往有气血不足的问题。

要想活血补气,饮食调理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常失眠的女性,不妨试试“栗枣白菜煲”。取板栗100克、红枣30克、白菜300克。将生栗子去壳,与红枣一起,用鸭汤适量煨至熟透,再放入白菜条,加盐、味精调味后即可食用。

另外,不少女性都没有意识到,身边的老伴或许是不错的“安眠药”。一些中老年夫妻,为了不影响对方睡眠,常常分床睡。其实,女性失眠者特别需要伴侣关爱,尤其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情绪问题是失眠的重要源头。此时,和老伴一起相拥而眠,一起聊聊天、听听音乐,都是不错的助眠办法。如果觉得搂在一起有点“过”,也可以握着对方的手或是摸摸对方的背。 (据《快乐老人报》)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