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最浓底色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1-06 08:47


2019年12月1日,郑阜高铁周口东站开通运营,我市群众争相乘坐周口始发的第一列高速动车。 资料图片

编者按

2019年,是周口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周口干部群众得到实惠最多、最受鼓舞的一年,是周口发展变化最快、蓄积发展势能最大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大事要事不断、好事喜事连连、成效亮点频现,以三川大地的出彩蝶变,致敬和献礼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动周口站在了新时代由“出彩”到“绚丽”的新起点,踏上了绘就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新征程。本报选取2019年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最具重大意义的十个事件,重温周口人民铿锵足音。

1.我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我市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巨大热情。

为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我市组织开展了2019年“唱起来、跳起来、读起来”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相继开展了摄影作品展、音乐作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型运动会、元宵灯会、迎春灯谜会、民间文艺展演、戏迷擂台赛、大型灯光秀等一系列文艺活动,推出了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优秀文艺作品,同时举办了读书讲座活动,为建设文化周口、书香周口贡献力量。

2019年9月19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周口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长丁福浩回答有关提问。刘继标在作主题发布时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周口人民砥砺奋进、接续奋斗,三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围绕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和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尽显担当,在聚焦聚力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干部作风大转变“三件大事”中彰显作为,三川大地出彩蝶变,港城魅力初步显现。

2019年9月至12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具体实施的“我和我的祖国——蝶变周口 魅力港城”周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像展,相继在中心城区和谐广场、周口公园、周口体育中心举办9场。此次展出形式新颖、设计精美、内容丰富、效果良好,充分展现了周口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②3(记者 彭慧)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初,我市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推动全市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全面系统的把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主题教育中,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委、市政府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513个,实行跟踪问效、对账销号,已整改完成452个;全市梳理问题3573个,已整改完成3250个。通过优化调整学校布局、实施“六校两园”改扩建项目,中心城区计划增加6150个学位,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顺利完成108个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提升路网、公园游园、公厕等基础设施水平,中心城区打通9条断头路,完成20条主次干道和4个高速出入口升级改造,对32个爆管频发的老旧小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全面推进按病种付费,较好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上学难、出行难、用水难、医疗难等问题。①6 (记者 吴继峰)

3.我市六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9年5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贫困县脱贫退出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拟退出的郸城等19个国定贫困县、西华等14个省定贫困县,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市淮阳、商水、太康、郸城、西华、扶沟正式摘帽脱贫。

我市始终将脱贫攻坚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位置进行推进。近年来,我市实现84.7万人稳定脱贫,11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建档立卡时的8.11%下降到0.41%。

2019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重大会议,出台重要文件研究部署脱贫攻坚,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周口落地生根,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①6 (记者 杜林波)

4.临港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重要一年。当年4月,我市在郑州召开的临港经济论坛上提出了打造“豫货出海口”的目标。随后,周口至江苏淮安、太仓的集装箱航线相继开通,从周口出发的货船,可通过下游港口直达世界各地,为周口发展临港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4月,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互联互通新格局 共享共赢创未来——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开幕。论坛以“抓住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知名港航企业和专家学者350余人参加,通过主旨演讲、对话讨论、现场交流、项目签约等形式,分析临港经济发展最新形式,分享成功案例,交流合作成果,共同为周口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会上,市长丁福浩发表了题为《打造“豫货出海口” 加快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当年6月6日,周口中心港码头正式开通至淮安的集装箱水运航线。7月,周口中心港码头迎来首单集装箱外贸订单,一批莲花味精从周口中心港装船,运往尼日利亚。9月24日,周口港至太仓港集装箱精品航线开航,为豫货出海再添快捷通道。②3(记者 宋风)

5.“周口人讲周口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由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市社科联协办的“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文化宣讲活动,目前已举办正式宣讲12场,县级宣讲试讲40余场。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活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宣讲了我市各地的特色文化,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颇受群众欢迎。2019年8月,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宣讲工作。

活动正式开始时,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一个周口人讲周口故事、周口人听周口故事的舆论宣传氛围已经形成。

通过宣讲活动,各县市区系统梳理了自己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文化名人,并将自己最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呈现给了全市人民;发现和培养了一批能写会讲的文化人才和专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周口悠久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增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凝聚了发展共识,增强了周口的文化自信、发展信心,形成了积极向上、推动周口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文化宣讲活动是我市挖掘本土文化的尝试和探索。据悉,我市拟将已完成宣讲的专家讲稿结集成册,公开出版发行,并将宣讲视频制作成光盘。同时,邀请本地和外地的专家学者继续宣讲周口文化,增强“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文化宣讲活动的延续性和可持续性,营造全市重文化、讲文化、宣传文化的良好氛围。①6 (记者 王晨)

6.14省市齐聚周口交流返乡创业工作经验

2019年8月15日至16日,人社部在周口召开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交流返乡创业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返乡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国家部委的重要会议安排在周口召开,是对我市返乡创业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会议期间,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主抓返乡创业的领导和同志,深入我市淮阳区(原淮阳县)、鹿邑县部分返乡人士创办的企业进行集中观摩。“印象深刻,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与会人员纷纷点赞我市在返乡创业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

周口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劳务输出大市,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9万人,其中省外输出149.7万人,省内转移就业89.3万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增添新动能、搭建新载体、培育新农民”的总思路,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出台政策、搭建平台,积极扶持、加强培训,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吸引了一大批有能力、有条件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有力促进了周口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和人口大市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新路子,三川大地不断掀起返乡创业新高潮。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22万人,带动就业110万人。②3(张艳丽)

7.“五城联创”成果丰硕

2019年3月26日,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冲刺动员大会,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同年7月22日,我市成功通过省级暗访和技术评估,其后,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

2019年10月,我市顺利通过住建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现场考察。同年12月30日,住建部发布“2019年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拟命名公示”,周口市和项城市名列其中。

自2014年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绿荫城”,以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态获得感”为目标,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森林城市、森林社区、森林通道、森林乡村、森林田园五大森林工程。2019年,我市顺利拿到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牌子。

用文明“凝神”,用文明“塑魂”,用文明“聚力”……按照部署,我市明确了2017年启动创建、2018年夯实基础、2019年巩固提升,力争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的目标任务。随着工作持续推进,三川大地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自2019年4月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我市坚持把“双拥”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一项项重点工程、一件件暖心实事,是千万周口人民助推实现伟大中国梦强军梦的实际行动。2019年11月,我市顺利通过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组考核。②3(记者 王凯)

8.高等职业教育重大突破

2019年12月27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再传喜讯——周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周口联营职专学校分别晋升为周口技师学院、周口交通技师学院。

在此之前,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升本,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圆满完成本科招生计划,创造了三个第一:河南省第一家民办职业本科高校;河南省第一家职业院校本科“大学”;河南省第一家一次设立10个专业,年招生2000人的本科大学。

这一连串的大事喜事无疑在2019年周口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周口崛起提供了新的创新平台和动力保障,也标志着周口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发展列为民生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职业教育工作,出台《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政府主要领导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市、县两级政府将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全面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

如今,周口职业教育的发展正在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为周口教育事业增光添彩。①6 (记者 张洪涛)

9.千万周口人圆梦高铁

2019年12月1日,随着首列从周口开往郑州的G6626次和谐号高速动车驶离周口东站,我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周口1000多万人的“高铁梦”终于实现。自此,周口融入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从周口出发可直达全国多个大城市,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郑阜高铁以郑州为起点,终点为安徽阜阳,线路全长281公里,正线设计为双线高速铁路,时速目标值为350公里,河南境内共设8个站点,其中5个站点在周口辖区,分别是扶沟南站、西华站、周口东站、淮阳南站和沈丘北站。

除开通周口始发至郑州的高速动车,我市还争取到了始发北京西的高速动车。2019年12月2日6时25分,周口东站首发北京西站的G4096次高速动车开行,11时09分到达北京西站,全程4小时44分钟。该列高速动车的开通运营,拉近了周口与京津冀地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对周口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开放有明显推动作用。②3(记者 窦娜)

10.淮阳撤县设区中心城区新起点

2019年12月31日上午,淮阳撤县设区工作会议举行,淮阳区正式揭牌成立。自此,淮阳告别“县”的历史,进入“区”的时代;周口市由之前仅辖川汇区的“一市一区”变为下辖川汇区、淮阳区的“一市两区”新格局。

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新起点展示新形象。据了解,此次区划调整后,我市辖区面积由353平方公里增加到1673.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4%;市辖区人口由54.09万增加到185.8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淮阳撤县设区将推动周口中心城区发展,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拉大城市框架、融合区域资源、优化总体布局、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加快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

撤县设区也使淮阳迎来发展城市经济的历史机遇,淮阳区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为推进淮阳与中心城区加快融合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淮阳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委书记刘继标指出,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更加支持淮阳发展,更加关心淮阳人民,坚决兑现“三个绝不让、三个一定让”的郑重承诺,绝不让淮阳发展的势头减弱了,一定让淮阳发展的平台更宽广;绝不让制约淮阳发展的因素增加了,一定让淮阳加快发展的动力更强劲;绝不让淮阳干部群众的利益损害了,一定让淮阳干部群众的生活更美好。①6 (记者 王艳)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