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城 亮点纷呈” 2019年,周口市文化事业发展取得效好成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06 10:4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核心提示:2019年以来,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狠抓文化广电旅游各项工作落实。规范权利运行,梳理权责清单,实现行政审批全面上网,提高审批效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宣传文化系统“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取得骄人成绩。

以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一座座崭新的智慧图书馆,代表一座城市的文化气息。2019年周口中心城区新建了6座智慧图书馆并向读者免费开放,这些图片馆立即成为市民学习娱乐的新去处,广受群众好评。

去年开展的“春满中原”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共组织1800余场具有浓郁地方民俗特色的节日文化活动,惠及群众230万余人次。认真开展惠民演出,全市送戏下乡2227场,其中送贫困村559场,完成“中原大舞台”在我市演出38场,在兄弟地市演出28场。举办了周口市第五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暨第二届周口市专业声乐器乐大赛,开展了书法绘画展、文物展、非遗展、文艺演出、音乐会、全民阅读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锻炼了人才,惠及了群众。

拥有浓厚的文化氛围,便成开出喜人的文艺之花。去年以来,我市文艺工作者加强创作生产。坚持用精品书写时代、奉献人民,不断繁荣艺术创作生产,太康道情小戏《清洁工》从全国7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参加了5月18日晚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成为全国入选的二十一部作品之一,为我市赢得了荣誉。我市在河南省第九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市局获优秀组织奖。创排脱贫攻坚题材戏曲作品15部,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以保护开发为己任推进遗产保护利用

抓好文物安全是对历史遗产保护的重要命题。去年,文广旅局上下扎实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整改和排查,一整年共完成1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5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电子围栏”信息采集和文物保护红线测量工作。淮阳弦歌台、扶沟大程书院等5处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做好文物发掘。协助进行淮阳四通镇时庄文化遗址重点区域考古发掘工作,遗址出土文物罕见,引起考古界广泛关注,中央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2019年通过考古勘探,发掘出土各类文物620多件,古钱币1千多斤,其中国家珍贵文物近200件。

以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

去年,我市举行了沙颍河周口关帝庙至商水邓城水上旅游首航仪式,填补了我市河道水上旅游的空白,对此市委刘继标对门作出了批示。积极培育旅游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设施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淮阳县城关回族镇从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快推进旅游智慧化信息化建设,初步实现与全省A级旅游景区管理系统对接和数据集成共享。商水叶氏庄园等5家3A级景区实现线上服务,淮阳太昊陵景区被省评定为三钻级智慧景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景区,扶沟吉鸿昌纪念馆、西华杜岗会师纪念馆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接待各类参观团体300余个、游客2万余人。

创新文创产品。擅长古青铜器工艺制作的解得方、在黑陶基础上进行彩画的张辉、陶艺泥泥狗产品开发者邵波、依泥泥狗图腾形象进行一系列创意产品开发的于进江等人,立足周口特色,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开拓文化市场,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组织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张振福的泥塑作品《炕头,瞧画书》荣获博览会工艺美术银奖。

维护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再加速

回往去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公共文化服务引入“互联网+”的手段不多,沿袭传统的供给模式多,创新不够;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启动较慢,基础比较薄弱,仍需继续培育和引导;基层文化设施效能发挥还不够好,利用效率不高,基层文化活动不够丰富,供需对接不够;景区智慧化建设还需加大力度等,这些都需要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凌全贞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关之年,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验收之年,围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获得感、幸福感,重点抓好围绕2020年全面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标,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建设,确保实现县县有两馆。再规划建设一批智慧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吧等设施,打造 “15分钟阅读文化圈”;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上再加强;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再加速;在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上再精准。持续做好文化广电旅游扶贫工作,巩固行业扶贫成果,积极开展“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旅游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