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 2020-01-07 09:05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祖zǔ

“祖”在六书中为形声字,从“示”,“且”声。“且”“祖”古为一音之转,“且”是“祖”的本字。

“祖”由“示”“且”组成。甲骨文中“示”像个祭台,又为显示、暗示之意。“祖”从“示”表明“祖”与祭祀有关。“且”的字形像祖先的牌位或墓碑,是要代代相传的。古人把祭祀看得非常重要,举行祭祀时要有专门场所,在宗庙内设上祭台、摆上牌位。

“祖”是父母的上一辈:祖父、祖母。祖父母的上一辈为曾祖父、曾祖母。

“祖”还有开国君主之意,刘邦开创了汉朝,后人就称他为汉高祖;李渊开创了唐朝,被称为唐高祖。除此外还有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

“祖”也是对某种事业、某种派系创始人的尊称,如:鼻祖、师祖。

“祖”是家庭和国家的源头。祖居的地方称祖籍,祖籍所在的国家称祖国。我们的祖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祖”亦为姓氏,源于商代国王祖乙、祖辛等商朝君主的庙号,他们的后人便以“祖”为姓。

历代祖氏名人有:东晋北伐将领祖逖、祖约,南北朝时期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唐代诗人祖咏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