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系列报道之沐浴在解放的阳光下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07 09:05

■张铁桥

(接上期)

1948年1月,解放战争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我军节节胜利,国民党军节节败退的火热岁月里,西华县全境解放,中共西华县委、县政府正式建立。对西华县而言,这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西华人民从此可以昂首挺胸地迎接美好的生活了。

在西华解放后的一天,一群骑着战马、穿着军装、打着绑腿的解放军,从远处走进了岗张村。一个高大沉稳的军人走进了我的家里,那个人就是我朝思暮想的父亲,见到父亲我兴奋又自豪。

西华的解放预示着我家从此结束了长期的逃亡生涯,不再担心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可以挺起腰板,堂堂正正地做人了。

1948年11月2日,辽沈战役胜利结束,蒋介石已成惊弓之鸟。紧接着,淮海、平津两大战役先后展开,解放军取得节节胜利。

在欢庆西华解放的日子里,淮海战役的战场上,解放军万炮齐鸣,把国民党军的阵地炸得千疮百孔。解放军隆隆炮声,敲响了蒋家王朝灭亡的丧钟。解放军把国民党军的王牌主力军队打得晕头转向、丢盔卸甲。我军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荡涤着神州大地上的一切污泥浊水。1949年1月10日,解放军全歼蒋军,淮海战役胜利结束。紧接着,解放军又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1949年3月,为了支援南下部队,临颍县支前司令部成立,县长张仁甫任司令,组织全县人民积极开展拥军支前活动——修公路、建桥梁,为南下大军提供大量的白面、杂粮、军马、军料。全国的解放指日可待。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新中国成立,全国人民从此脱离苦海。人民扭着秧歌、舞着狮子、唱着歌曲,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心中的兴奋和喜悦。

1950年正月十五,我第一次来到漯河,走进城市的欢乐海洋,和大家一起庆祝好日子的到来。那年,我七岁。

岗张村有一个古老的民间艺术——抬阁。逢年过节,村里人都要抬出来耍耍。

元宵节那天,我和一些四五岁的孩子,穿上花花绿绿的衣服,画上各色各样的脸谱,打扮成青蛇、白蛇、悟空、八戒……坐在高高的抬阁上,由大人们抬着,从岗张村出发,来到近在咫尺的漯河市,欢庆新中国的成立。

在漯河,我第一次看到铁路,看到大河里繁忙的木船,听到纤夫们整齐的号子声,听到喷着蒸汽隆隆奔驰的火车“呜呜呜”的鸣叫声,心情特别激动。我们乘船来到沙南,抬阁走街串巷,孩子们扭着双臂,融入欢乐的海洋。

新中国成立后,岗张村也建立了学校。那时,我姐姐已是17岁的大姑娘,由于战争,没上过一天学,她不得不和六岁的弟弟同时走进学堂。我们姐弟几人格外珍惜来这来之不易的时光,个个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时常得到老师的表扬。我早早地就加入了共青团。

1950年,国家出台了“土地改革法”,明确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经过土地改革,亿万劳动人民分得了土地、耕畜和农具,生产热情高涨,产量逐年提高,经济快速增长,形成了一个人人有地种、有活干、有饭吃、有衣穿的安定祥和的大好局面。

我家人生产热情也非常高,但家里缺乏劳动力。常言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十三四岁的哥哥摇耧撒种、扬场犁耙、赶车使牲口,十八般农活样样都会。大集体前的几年里,哥哥每年帮妈妈种上二亩棉花,花地里套种西瓜、甜瓜,到了瓜熟的季节已是暑假,我天天呆在瓜地里,搂着西瓜睡觉,别讲那样的日子多甜美了!田里有了收成,父亲也实行薪金制,已是吃穿不愁,与旧社会相比真是天上地下两重天。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