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花木兰”赵莉莉立新功 三等功喜报送家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07 10:5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窗外冬雨淅沥,屋内温暖如春。1月6日,太康县赵金豹的家中热闹非凡,火箭军某部领导胡建、郑宏祖在县武装部部长于永前、政委郭立军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潘布道的陪同下,来到现役军人赵莉莉的家中,将立功喜报和慰问金交到赵莉莉的父亲赵金豹手中。

赵莉莉祖孙三代从军,父女两代中国好人,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立下赫赫战功,父亲参加过自卫反击战,多次立功受奖。赵莉莉从小受良好家风的影响,传承家风参军报国。2013年一次不经意的举动,帮助路边落难司机渡过难关,一夜蹿红网络,被网友亲切称为“最美塞钱女孩”,获得河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首届“校园之星”。

入伍后,她热心资助驻地贫困儿童、勇敢救助晕倒在地口吐白沫农妇、为建设国防走进大学做征兵动员、发起“好人小分队”关注身边教育,每年资助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各2名。在周口市太康县、在河南师范大学、在火箭军某旅,提起赵莉莉,无不为这个90后女兵乐于助人、乐善好施举动所折服。单位各项活动总能看到赵莉莉的身影,尤其作为心理咨询师她苦学专业,热衷研究,为提升专业水平,更好的为战友服务,她每次休假基本上是在补习班中度过,并在省级书刊发表两篇心理学论文,被战友称为“嫁给国防的女兵”。2014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被中央七套《军旅人生》栏目作《赵莉莉:最美的时光》专题报道;2015年被中央电视台十三套《新闻直播间》采访报道;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太康县评为“助人为乐明星”;2016年获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师大人”称号;2018年被周口市评为“感动周口十大人物”,被新乡市牧野区荣校路街道办事处聘请为“党建指导员”;2019年被基地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旅“身边的榜样”。《解放军报》、《火箭兵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人民网、腾讯新闻头条等一大批军内外权威媒体多次报道她的先进事迹。

入伍六年来,赵莉莉用忠心坚守理想信念,用诚心敬业爱岗奉献,用真心关爱团结同志,赢得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2019年赵莉莉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赵莉莉立功,离不开家人的默默奉献,这军功章上有你们的一半!”火箭军某部队教导员胡建拉着赵金豹的手动情地说。

胡建表示,部队希望通过送喜报仪式,宣扬赵莉莉立功事迹,激励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同时激发社会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报国的热情。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