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学术专著《古埠遗珍》面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07 15: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实习生 叶明玉 

周口文博界又传出一盛事,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我市第一本瓷器标本书《古埠遗珍》日前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该书由李全立研究员、郝柯羽博士主编,焦华中馆员副主编,杨浦摄影,由河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研究员孙新民先生作序。本书共收集周口关帝上城出土瓷器标本230件,其中明代瓷器标本38件,清代瓷器标本192件。瓷器标本中以景德镇窑居多,涵盖福建窑口、磁州窑系和龙泉窑系。

2008年11月,为配合周口关帝上城商业区建设,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对该区域出土的各类瓷器残片5000余片进行了调查、采集、清理和发掘。据了解,出土的瓷器残片有青花瓷、白瓷、霁蓝釉瓷、彩瓷、青瓷、哥釉瓷、酱釉瓷等。出土的明清瓷器标本数量较大、种类丰富、题材多样,是研究周口当地历史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古埠遗珍》书中将此次出土的明清时期的瓷片进行收录,该时期正是周家口从兴起走向繁盛的重要阶段。此次出土的瓷器标本从侧面反映了周家口走向昌盛的历史进程。

该书是从另一个角度反映明清时期周口水运的繁荣,探讨当时水上交通路线,部分窑口产品的流布情况等。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市古陶瓷标本研究的空白,为研究周口市的发展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