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度烧伤应尽早用冷水冲洗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1-09 09:09

寒假来临,谨防儿童烧烫伤

学龄儿童好奇心强,喜欢动,放假后,在家玩耍时,家长疏于照顾,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假期往往是烧烫伤的高发时节。预防儿童烫伤,一定要注意以下细节。

1.让孩子尽量远离热水,在给年龄较小的孩子准备洗澡水时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以免孩子在大人没有防备时落入热水中烫伤。

2.如采用取暖器取暖,使用距离应在50厘米以上,热水袋水温应在50℃左右,确保袋口密封不漏水后,用毛巾包裹热水袋,置于孩子的被下,切忌往热水袋内装开水或将热水袋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

3. 家里的餐桌上不要铺台布,不懂事的孩子会将台布拉扯下来,如果上面放有热的食物,就会落下来烫伤孩子。

4.家里的饮水机、热水壶、热汤锅最好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不要让孩子随意进厨房。

“一旦发生烧烫伤事件,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都应立即脱离致伤源,最大限度地避免致伤源可能造成的进一步伤害。”周口港区医院(周口烧伤医院)烧伤科主任邹普功介绍。

对于中小面积浅度烧伤,冷疗可以减轻热力对创面的进一步损伤,迅速缓解疼痛,而且简单易行,这也是烧伤现场急救非常重要和有效的措施。邹普功表示,如果烫伤部位发红但并未出现破皮,应该立即用冷水(流动水、自来水)对烫伤局部进行冲洗,以达到快速降温、减少渗出的目的。

具体做法:将烧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清洁冷水中(水温以伤员能耐受为准,一般为15℃~20℃,夏天可在水中加冰块),或用清洁冷(冰)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但过低温度的冷疗也对创面不利。冷疗的时间无明确限制,一般以冷疗停止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多需0.5小时~1小时或更长。

烧伤创面用清洁敷料包扎

对于有创面的烧伤,创面可用清洁的敷料、毛巾等覆盖或进行简单包扎,适当保护以防创面受到污染。家属不要向烧伤创面随意涂抹药物,如:不明剂量的抗生素、消毒剂等,以免引起过量吸收中毒,也不应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龙胆紫,以免妨碍医生对创面的观察和判断。同时,应避免在创面涂抹不易清除的物质,如:酱油、香油、牙膏、香灰等,这些物质对创面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

邹普功提醒市民,如果发生爆竹爆裂伤,通常为混合型创伤,伤口一般较大,患者不宜自行处理,应立即到医院治疗。②7

(供稿:周口港区医院)

公司简介

国药控股周口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集团在周口市的核心下属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最大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承担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情、疫情的医药储备与紧急供应任务,肩负着构建全国药品供应安全保障体系的神圣使命。国药控股周口有限公司秉承“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发展理念,依托集团“以贸做大、以工做强、以研做优”的战略定位,顺应国家医药领域改革发展要求,以现代物流和信息化为支撑,形成了国药周口“技术、规模、资本、品牌、网络”五大优势,通过管理、服务、技术、模式创新,推进区域医药产业一体化发展,努力搭建覆盖周口地区的医药供应保障体系。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东段32号

热线:0394-6113301

电子信箱:

guoyaozhoukou@163.com

网址:www.guoyaozk.com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