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09 09:38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解xiè

“解”在六书中属会意字,从解,从刃,从牛,意为用刃杀牛且分成块。

解牛必须知道牛体结构规律,才能达到熟练,迎刃而解。日常生活中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此有相似之处,由此解可引申为分解、解剖、解决、解脱、解放、解救。

解就是通过解释、解说、讲解使人们对某些问题真正理解得以解惑。

解还有松开、排泄之意,如解扣、解带、解手。

当“解”读作“jiè”时,意为押送,如:解押、起解。

当解读作“xiè”时表示姓氏。解姓源于周成王唐叔虞,他的儿子名良,食邑于解,人称解良,其后代便以解(xiè)为姓。

解氏名人有:五代南唐画家解处中,明代翰林大学士解缙,明代书法家解祯期,明末将领解学曾等。

徐xú

“徐”为形声字,从“彳”,“余”声,余、徐古为一间之转。

“彳”为双人,“彳”又是“行”者,表示行走。余是指多余的时间,有闲暇悠然之意。“彳”“余”为“徐”,故“徐”的本义为缓慢地行走。

“徐”又可以表示一般意义的缓慢。《庄子·天道》:“不徐不疾,行之于手而应于心。”“不徐不疾”就是不慢不快的意思。《南史》:“徐娘虽老,犹尚多情。”是说南朝梁元帝的后妃徐昭佩虽然岁数大了,但是还非常多情,后人就用“徐娘”称呼风韵犹存的中年女性。

“徐”变为地名,在徐州。

“徐”又是我国常见的姓氏。徐姓源于远古时期协助禹治水有功的伯益。禹即位后,封伯益的儿子若木于徐地。他的子孙后代就以“徐”为姓。

徐氏历代名人有:西汉水利家徐伯,东汉女诗人徐波,东汉名士、战略家徐庶,南朝文学家徐陵,唐代书法家徐浩,明代地理学家、探险家徐霞客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