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2020年兵役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09 10:01

不想参军也要登记 否则将依法追责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姬慧洋 通讯员 郑锴

立志从军报国,不负青春韶华。记者从周口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获悉,2020年我市兵役登记工作将于2020年1月10日—6月30日全面展开。需要注意的是,适龄男青年未来是否参军,都是要进行兵役登记;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经教育不改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据了解,兵役登记对象户籍要求为周口籍男性青年;非周口市户籍,但在周口师范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全日制就读的男性青年。对于文化和年龄要求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18至20周岁(2000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高中文化程度和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毕业生18至24周岁(1996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符合以上要求的男性青年,不分民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均应依法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尚未登记的必须进行网上兵役登记。年满17周岁(2003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的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应届毕业生有应征参军意愿的,也可参加兵役登记。往年参加过兵役登记的,要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规定进行核验注册。

不想参军是否要进行兵役登记?对此,周口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兵役登记是一项兵役工作制度,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是一种情况的调查。因此无论参不参军,适龄男性公民都应按时进行登记或核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如果今年不想参军,可只进行兵役登记。在网上兵役登记时最后一步选择“仅兵役登记”,登记完成后下载打印兵役登记表/报名登记表交本人所在乡镇武装部,即可办理《兵役登记证》。

另外,适龄公民及家长可登录“全国征兵网”或关注河南征兵微信公众平台(henanzhengbing)了解相关信息,或致电咨询当地征兵办公室。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