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周口市新车扎堆“报户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09 16:5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姬慧洋 

提辆新车,欢欢喜喜回家过年。元旦过后,我市公安交警车管部门迎来了新车注册业务高峰,中心城区多个可以办理新车登记上牌业务的服务站都出现了车主通宵排队上牌的现象。1月8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服务站进行实地调查。

现场:人走车不动 排队3天等上牌

“车动了,车动了,赶紧上车往前开。”1月8日上午,记者开到中心城区位于八一路与建设大道交叉口附近的合创便民服务站(以下简称“合创”),该服务站门前等待上牌的新车从南到北排到了太清路上。“刚才还有一些不守规矩的车主想插队堵塞了两个车道,交警来了给他们撵走了。”等待上牌的车主李先生说。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李先生是太康人,这辆新车是他从郑州买的,但是因为是异地购车只能回到周口进行落户上牌,购买车辆的4s店指定他们来到“合创”来上牌。“我们已经在这等了三天了,每天在这等着不敢离半步,等工作人员下班了就去找酒店睡觉,第二天一早继续来排队,还有车主直接就睡在车上等待上牌。”李先生说。

无独有偶,在距离“合创”不远的建设大道与周口大道交叉口附近的万达便民服务站门前,等待上牌的新车从服务站门口由西向东从建设大道排到了周口大道。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名上完牌的车主,其中15人经历了通宵排队。

车主:年初上牌显得“嫩”

记者了解到,很多前来上牌的车主并非元旦后买的车,而是在2019年12月就已经买车,但到2020年1月才到车管所上牌。据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上牌量猛增的主要原因是4S店年底促销活动集中,还有部分市民喜欢新年后上牌。目前,我市车管部门采取了增开业务窗口、延时办理业务等方式应对上牌高峰。

“2019年年底购买的车辆2020年上牌,可以缩短车龄,将来如有二手车交易,更有价格优势。”等待上牌的市民刘先生向记者透露,这样能缩短车龄一年,二手车卖价据说会相差一两千元钱。

元旦以后上牌,既不耽误春节时驾驶新车,还能在将来二手车交易时卖出较高的价格。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多年从事二手车交易评估工作的专业人士王海清,据他介绍,如今的二手车价格评估,并非只看年限时长,还要结合车况、汽车行驶路程、汽车外观、内部装饰、主要部件等综合评估。“其实,年初上牌不会享受到车辆年检和使用期限方面的‘便宜’,大家没有必要扎堆上牌。”

市车管所:车主可选择错峰办理

数据显示,进入1月后,仅中心城区每天新车上牌数量在600张以上,尽管1月7号我市迎来首场降雪,当天的新车上牌数量也突破了800张。“扎堆上牌的状况几乎每年1月都会上演,一般会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我们将工作时间进行调整,每天早上8点半之前就开始上班,因为检测车辆需要借助自然光,只要光线充足我们尽量延长下班时间,通过多种手段应对上牌高峰,为车主做好服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车辆管理所(下称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说。

目前,我市各区、县(市)的车管所(车管服务站)都可以办理新车上牌业务,部分权限已经下放。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建议,车主可错开年初新车上牌的高峰期,就近选择车管服务单位办理业务,以免排队浪费时间。

据介绍,在周口市区内共有八个地方可以办理上牌业务分别是:位于市区太昊路东段的周口市车管所;位于中原路与开元大道交叉口向南100米的中原二手车交易市场;位于开元大道与朝阳路交叉口向西100米的山河便民服务站;位于朝阳路与开元大道交叉口向南100米的中业荣便民服务站;位于太清路附近宏源精品汽车城内的宏源便民服务站;位于八一大道与建设大道交叉口向北200米的合创便民服务站;位于建设大道与周口大道交叉口周口幼师北门附近的万达便民服务站和位于太清路中段的新世纪便民服务站。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