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13 10:5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通讯员 赵曼丽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不少消费者已开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选购各类年货、预订年夜饭。为了提醒消费者避免消费纠纷,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春节,昨日,市消协发布2020年1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注意维权。

冲动消费要不得,品质为先最重要。春节期间,各类促销活动接踵而来,,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等宣传噱头,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注重商品品质,不要盲从、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

节日出行早规划,安全第一最重要。近年来,春节小长假已成为旅游旺季,而冰雪项目更是受到多数消费者的喜爱。在参与冰雪项目时,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和安全的活动场所,关注防护安全装置情况,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赛道,适当购买保险,保留好凭证。

年夜饭订餐要细心,文明就餐最重要。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食品监管部门评定的卫生安全等级B级以上餐饮场所。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

预付消费要留心,谨防落入陷阱。春节期间,许多商家会通过预付式消费吸引消费者,内容涉及购物、美容美发、健身、洗车、儿童教育娱乐等,消费者应量力而行,谨慎采用预付式方式进行消费。

老年消费防忽悠,警惕骗局需注意。春节临近,不少所谓的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岁末答谢”“感恩回馈”等幌子,诱导中老年消费者参加所谓的年会活动,并借机大肆推销经过其精心包装的“养生保健产品”,老年人一定要谨慎;子女给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识别,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防范保健品夸大和虚假宣传。

市消协秘书长赵曼丽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养成索要并保存发票的良好习惯,与商家发生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可向各级消协组织投诉维权。市消协投诉维权热线电话是0394-8385315。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