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王七峰:​赞城区巨变 传民众心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13 14:4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彦章

紧张的省两会期间,不论是本土代表还是省城代表,对周口中心城区3年来发生的巨变众口一词高度称赞。省人大代表、明星村支书、周口市川汇区城南办事处刘方平村支部书记王七峰,作为参与者和推动者感触更深。中心城区翻天覆地的巨变背后,是对历史欠账的艰辛付出和巨大投入。让我们听听他的声音,感受周口巨变的脚步。

王七峰代表说,2019年“五城联创”工作是周口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形象和加快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大意义。2019年,全市4.5万套安置房陆续交付使用,为期三年860多个城镇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周口环境大变化、大发展离不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更是全市千万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结果。中心城区“创卫”众志成城,厅级干部分包带头,实施路长制包乡办,带领大家日夜工作在第一线。周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正变为现实。

王七峰代表介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川汇区任务最重。城南街道办事处刘方平行政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人情复杂,艰难繁重,创卫期间,村两委先后投入资金350万元,清理辖区陈年垃圾5600多吨,拆除旱厕423户,改厕425户,拆除破产企业废旧厂房3500多平米,硬化村内道路6.5公里,绿化面积8000平米,环境整治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汗水带来收获。中心城区城市面貌、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了对政府的满意度!作为“双强”党支部书记,在自己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带动解决农民工就业400余人,运输车辆140余台,2019年实现年税利2000余万元。

刘方平处于周漯路窗口位置,作为周口的西大门,历来尘土万丈,严重影响了周口形象。五城联创,污染防治攻坚,村里坚决打好天蓝、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村里购置了洒水车,对村内道路每天五遍以上洒水降尘。裸露土地全部铺上草皮,种植了绿化树。同时,对周边清水河、运粮河清淤改造升级,打造成现在的景观带。村内坑塘经过治理,由以前的黑臭水体改变为景观湖小游园。

既是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又是省人大代表,王七峰充分发挥“一站一台”作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参政水平,将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放在心中。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为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场所。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通过“一台一站”倾听民声,结合辖区周边环境卫生实际,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诉求以后,他提议将中心城区东西主干道交通路污水河提升为景观河,将莲花路西段重新修建,对龙源路两侧改造绿化,使周边环境得到全面的提升,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增枝添叶。

参政议政,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是人大代表的法定权利。王七峰代表还建议,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农村集体经济落后,后期的管理资金短缺,给人居环境卫生管理带来困难。其次,环境治理攻坚对于水泥制品等企业不能实行“一刀切”。对于环保达标企业应给与支持,不达标企业取缔或整改。否则,格杀勿论,容易伤害优秀企业积极性。其三,市内道路多重限高,旅游大巴及工程车辆受阻不能正常通行,给市内交通造成拥堵,增加了车辆尾气排放,造成市区空气质量严重污染。不少大中城市都已拆除,国务院也有相关要求,中心城区有关部门也不应该盲目跟风一堵了之。王七峰代表还对法院胜诉案件执行难提出批评建议。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