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4 08:56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包 bāo

“包”为象形字,甲骨文、小篆中“包”的字形像胎儿被裹在衣内。今文“包”为会意字,从“ㄅ”,从“巳”。 “ㄅ”是“包”的本字。“巳”像个未成形的胎儿,“包”可视为胎儿裹在母体腹内,故它的本义为裹。

“包”各式各样,现在无论男女老少出门都离不开包,学生上学要背书包,男士上班要拎公文包,女士出门要带时尚手包、挎包。商家为迎合顾客需求,花样翻新,如今的包不仅用来装东西,还代表着一个人的品位。

“包”亦可作动词,如:包东西、包装、包扎、包围、包抄。“包”有全部承担、保证、担保之意,如:承包、包销、包教包会、包退包换、实行三包、包你满意。“包”还可以作量词:一包糖、三包纸、五包药等。

“包”可引申为包容,诗人杜牧有诗云:“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是对项羽博大胸怀的美好评价。

据说远古时期伏羲的后代以“庖”为姓,后来改为“包”。

“包”氏名人有:汉代经学家包咸,唐朝名士包融,唐代诗人包佶,北宋名臣包拯,清代文学家、书法家包世臣,清代作家包天笑等。

毕bì

“毕”的繁体字为“畢”,在六书中为象形字。甲骨文中“毕”像古代捕猎用的网,金文、小篆上有个田字,下像网形,表示田猎。《说文》:“毕,田网也。”

简化字“毕”为形声字,从“十”,“比”声。“比”为所有之意,“十”为数之终,表示完结,“比”“十”为“毕”。故“毕”的本义为所有、完结,如:完毕、原形毕露、锋芒毕露。

学生在校学习达到各项要求修业期满叫“毕业”;搞各种庆典活动,礼仪结束时叫“礼毕”。孙中山先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用尽“毕生”精力。

“毕”作为姓氏源于周文王之子姬高受封于毕,史称毕公高,其后代改姓为“毕”。

历代毕氏名人有:唐代诗人毕耀,北宋活字印刷术发明家毕升,明代太医名医毕荩臣 ,明代画家毕本,清代文学家毕际有、毕沅,清代书法家毕道远,清末民主革命先驱毕永年等。

推荐阅读

Top